不支持Flash

韩克隆猫全身发荧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3:17  现代快报

  即使在黑暗中,猫的双眼依然闪亮。如今韩国科学家克隆出了不只双眼,而是全身都可在黑暗中发光的小猫。此类克隆猫不仅给宠物迷们带来新的乐趣,还有望攻克人类由基因导致的遗传性疾病。

  植入病毒重组基因

  《韩国时报》13日报道,韩国庆尚国家大学的科学家们在孔一根教授领导下进行了这项研究。他们先取出一只成年雌性土耳其安哥拉猫的表皮细胞,经处理后将其移植于雌猫卵子中摘除细胞核的位置,同时在卵子中植入一种病毒,以改变表皮细胞的基因组成。最终,卵子被转移到雌猫子宫内。

  孔一根说,今年1月到2月间,他们通过剖腹产共得到4只小猫,其中一只在生产时死亡,其余几只如今都很健康。这3只白色小猫出生时体重在110克到136克之间,目前重3.5千克左右。

  表面看,这些猫和普通

宠物猫并无二致,但是只要身处黑暗中,它们的“异常”之处便会显现。12日在庆尚南道晋州庆尚国家大学实验室内,科学家把克隆猫和普通猫置于紫外线照射下。结果,普通猫反射的是正常绿色光线,而克隆猫全身却发出微弱的红色荧光。

  科学家解释说,植入的

病毒成功改变了“受精卵”细胞的基因图谱,使小猫的皮肤细胞含有了荧光蛋白质。

  孔一根说:“我们在死亡的那只猫的所有器官中都找到了荧光蛋白质,这证明我们已经有效克隆出了基因重组的猫。”

  有益遗传疾病治疗研究

  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猫2002年诞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孔一根2004年第一次成功地克隆了猫。此后,他在一个由政府资助的克隆动物项目中担任负责人。这一项目的目的,是将研究成果用来攻克人类疑难病症。

  韩国研究者认为,这一新型克隆技术未来不仅可通过复制克隆挽救如老虎之类的濒危物种,还可能用来攻克人类遗传性疾病。

  针对孔一根团队的科研成果,韩国科学技术部一名发言人说:“生产基因变异的克隆猫意义重大,因为它可以被用于治疗遗传性疾病,还可用于复制和人类患有同种疾病的动物标本。”

  孔一根预言,一旦人们可以克隆出和人类患有同样疾病的猫,就会大大加快相关的疗法研究和药物开发,因为从此科学家就可以在猫体上进行临床试验。

  他介绍说,猫科动物可能患有250种在人类中常见的遗传类疾病。

  胡晓白(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