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平面上升侵蚀沿海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1:16  北京科技报

  部分区域的海岸侵蚀导致当地一段海岸后退约80米,岸边的木麻黄树林消失殆尽。

  □文/本报记者 罗中云

  近日,国家海洋局发布的一项观测报告表明,近30年来我国沿海海平面总体上升了9厘米。报告称,天津沿岸上升最快为20cm,上海次之为12cm,辽宁、山东、浙江都超过了10cm,福建、广东较低为5cm-6cm。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环境部陈满春研究员告诉记者,现在来看,海平面上升是不可逆的,这一现象对沿海区域的危害也将长期存在。

  据了解,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趋势在进一步加剧。根据国家海洋局海平面预测模型的预测结果,与2000年相比,205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将上升13-22cm。其中,天津近岸、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上升幅度最大,依次为30-60cm、26-60cm、20-35cm。

  陈满春说,海平面上升一方面是因为全球性气候变暖,冰川融化使海水的总容量增加,气温升高让海水膨胀。另一方面,在一些沿海地区,特别是位于河口的城市,如天津、上海、珠江三角洲一带,地质构造以泥质、沙质为主,上面建造了很多密集的高楼。打地基时不断往下压,加上地下水超量摄取,造成了地面沉降很厉害,因此,海平面就相对升高了。

  实际上,海平面每年有一个绝对的上升幅度;另外,在天文大潮来临时,海面有时能比平常多涨几米高;在热风暴潮频频发生的季节,海面也会普遍上涨,与其他季节相比,一年之间海平面的差距能有几十厘米。这三重因素叠加在一起,就可能在某个海岸的某个时间段,出现海平面大幅上升。由此造成的灾害也更加严重。

  比如风暴潮,当遇到天文大潮和季节性涨潮时,本已升高的海平面威力大幅增加,使得其影响所及的滨海区域潮水暴涨,海潮甚至冲毁海堤海塘,吞噬码头、工厂、城镇和村庄。去年,超强台风“桑美”登陆期间,适逢天文大潮期和季节性海平面最高期,沿海多地区的潮位都超过当地历史最高水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陈满春说,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因为海平面上升,一出现风暴潮甚至比较大的风浪,岛上就可能连块干的地方都找不到,已经很难再居住了。

  风暴潮虽然猛烈,但有季节性;而海平面上升对海岸的侵蚀则是缓慢而长期的。

  它直接造成了我国沿海很多地区海岸线的后退缩减,国土面积减少。陈满春告诉记者,如海滨浴场,在海平面上升以后,海水流场发生变化,将沙子冲走,原来很美的沙滩浴场变成了一个卵石滩。而一些沙质海岸,海面上升导致海水对堤岸下沙子冲刷的侵蚀力度也越来越大,等到把海岸下层沙子掏空,整个海岸也就随之坍塌。海水继续不断地冲刷,海岸线也一点一点往后退。

  据了解,现在上海、海南等地的岸滩受侵蚀很严重。上海崇明岛东部的一段海岸,连续侵蚀长度达到了8公里之多,最大侵蚀宽度达到了60多米;而海南全省遭受侵蚀的海岸线长度已达300公里,部分区域的海岸侵蚀导致当地一段海岸后退约80米,岸边的木麻黄树林消失殆尽。其中,三亚湾和亚龙湾侵蚀速度达到了每年1至2米,一些海岸工程设施和海滨旅游区都受到了很大的威胁。

  陈满春说,现在还没有关于海水侵蚀造成了多大面积的陆地损失的统计。

  沿海一些城市为了抵御海潮,建起很长的海坝。但是,海平面的上升可能让这些海坝防御能力降低。

  陈满春举了一个例子:天津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特殊的地质构造及

城市建设,以及地下水的取用,使天津地面沉降幅度很大,也使得海平面上升的相对高度比沿海其他地方要高。一旦发生风暴潮之类的灾害,其危害程度将非常巨大。目前,天津已提高了城市防护工程设计标准。

  当然,海平面上升也使得海岸附近的土壤的盐渍化程度加重。河口或一些低洼地方出现咸潮入侵、海水倒灌等现象,使当地土地无法再耕种,水源也受到威胁。

  怎样才能减少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危害呢?

  陈满春表示,必须要先清楚了解中国的海平面、海岸状况:现在是什么样、未来会是什么样、未来会上升多少……然后有针对性地解决。

  此外,还要清楚了解海岸的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状况,以方便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比如,在一些沿海城市,经济发达地区,只能一方面防止地面沉降幅度过快、过大,一方面建防海堤坝。而在条件适合的地方,则可以建一些生态湿地、滩涂、栽种红树林等,通过修复海岸带生态环境,使其主动去适应海平面的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