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变暖考验南极企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0:45  科技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玢) 企鹅是南极大陆深入人心的标志性动物。但据世界自然基金会12月11日发布的《南极企鹅与气候变化》报告指出,全球变暖以及过度捕捞正使这一物种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

  报告指出,西南极半岛的升温速度比地球平均升温速度快5倍,这使该区域的海冰面积比30年前缩小了40%。流离失所使帝企鹅成为南极变暖的最大受害者,它的部分种群半个世纪以来数量已经减半。

  海冰面积缩小还使南极企鹅的主要食物———磷虾急剧减少。据估计,仅过去10年,西南极半岛的磷虾数量就减少了80%,而人类的过度捕捞无疑更是雪上加霜。食物减少使企鹅幼崽无法生存,一些群落里颔带企鹅的数量因此减少了近2/3,巴布亚企鹅也只能越来越依靠数量锐减的磷虾艰难生存。

  冰层融化还使颔带企鹅和巴布亚企鹅被迫向南部阿德利企鹅的栖息地迁移。在食物减少和种群竞争的双重压力下,阿德利企鹅的数量在过去25年里减少了65%。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埃米莉·刘易斯-布朗说,南极作为世界上最冷的地方之一,目前正经历着最快的变暖速度,已经到了各国政府达成共识、将自产业革命以来的气温增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重要时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