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汞排放增长导致人类血汞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0:02  北京科技报

  甲基汞能够穿越血脑屏障,危害中枢神经系统。

  “当你花高价买来鱼翅进补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危害自己的身体。”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冯新斌警告。

  □文/童岱

  不久前,纽约市卫生局和环保局联合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约150万的市民血液内水银含量过高。其中,华裔的水银含量比全美平均水平高出3倍,达到2.64微克,原因在于食用鱼的次数过多。

  “我们平时食用鱼肉里确实会含有甲基汞,甲基汞摄入后会增加血汞含量。”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科主任医师郝凤桐如是说。

  人体过量吸收汞后会导致中毒。那么,鱼肉为何会含有甲基汞呢?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新斌研究员告诉记者,自然界中的汞,主要以无机汞的初始形态存在;我们熟知的温度计里晶莹透亮的水银就是无机汞。微量的无机汞即便被人体吸收,也容易通过排泄离开人体。但在水生生态系统中,无机汞很容易被微生物转化为甲基汞,富集在浮游生物、水中植物里。于是,生存在这种环境中的鱼类做为食物链的一环,无法避免地就会摄入甲基汞。甲基汞依附在鱼的

脂肪和肉里,难以排出。当人吃了这些鱼肉后,甲基汞又在人体内富集。

  也正因为如此,越是食物链顶端的食肉鱼类,体内的甲基汞含量越高。

  海味八珍之一的鱼翅,被人们奉为菜肴中的上品。其实,鱼翅就是鲨鱼鳍中的细丝状软骨,而鲨鱼又恰恰处于海洋中食物链的顶端。所以,鱼翅与鲨鱼肉内所含的甲基汞会较高。冯新斌警告说:“当你花高价买来鱼翅进补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危害自己的身体。”

  据了解,甲基汞在人体肠胃道中极易被吸收,并输送到全身各个器官组织,主要是肝、肾、脑等,并且能够穿越血脑屏障,危害中枢神经系统。人体内的血汞含量一旦超过0.015毫克/升,就有可能出现中毒的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汞在工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如塑料、

化妆品,这使得汞的排放量也逐年增长。一般来说,越是靠近工业区域的水域,生存在其中的鱼体内的汞含量也会越高。

  冯新斌说,现代工业企业和厂家对含汞的工业废料都会进行合理的净化处理,只有少数小企业可能滥排滥放,这不足以造成大片水域甲基汞深度污染。因此国内绝大部分水域里,鱼体内的甲基汞含量不会多到对人有害的地步。

  郝凤桐表示,市场上售卖的鱼肉及其他水产品一般不会来自甲基汞污染水域。全国范围内来看,目前没有出现过区域性的因食用水产品而导致汞中毒的患者群。“我们仍可以放心地享用。”

  对于美国媒体报道纽约华裔血汞高的事件,郝凤桐评论说:“就文章里列举的数据来看,并不能说明他们的健康状况受到了威胁。”冯新斌认为,北美部分水域受工业污染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当地人食用了汞污染水域中的鱼类,很有可能危害其身体健康。

  “我国舟山群岛的居民吃鱼的数量高于内地居民,他们体内的血汞含量也高于内地居民,但他们的身体健康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冯新斌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