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古发现阿房宫前殿遗址就是未建成的阿房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8:2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 12月11日专电(记者 冯国) 经过阿房宫考古队5年多的艰苦工作,秦阿房宫遗址考古勘探与部分试掘工作已基本完成,在135平方公里范围内没发现与阿房宫前殿同时期的秦代建筑遗址,确定了未建成的秦阿房宫的范围与现存的阿房宫前殿遗址的范围是一致的,即阿房宫前殿遗址就是未建成的阿房宫。

  自2002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成立阿房宫考古队以来,考古人员首先对阿房宫前殿遗址进行了全面的勘探与部分发掘工作,发现这是一座未修建完全的大型夯土台基,其上未发现秦代宫殿建筑,也没有发现红烧土遗迹。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阿房宫考古队队长李毓芳说,为了确定阿房宫的范围到底有多大,自2004年起考古队便在阿房宫前殿遗址以东至皂河、西至沣河、北至渭河和南至汉代昆明池北岸之间135平方公里范围内展开了大规模的考古勘探、调查与部分试掘工作。

  至2007年11月底,阿房宫考古队在阿房宫前殿遗址之外进行了认真、艰苦、细致的考古工作,先后对纪阳寨遗址、阿房宫烽火台遗址、阿房宫上天台遗址、秦阿房宫磁石门遗址、秧歌台遗址等进行了勘探发掘,结果表明这些遗址或是战国时期秦国所修建的上林苑建筑,或是汉代上林苑的建筑,没有发现任何与阿房宫同时代的建筑遗迹。

  李毓芳说:“这些考古结果表明,秦阿房宫遗址范围就是阿房宫前殿遗址的范围,项羽焚烧阿房宫的说法是可疑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