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遵父遗愿将其制成“木乃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4: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男子遵父遗愿将其制成“木乃伊”事发江西上饶县 当地民政部门指出该做法有违我国殡葬管理条例精神不可取

  在江西省这种南方的常温状态下,尸体竟然不腐烂。而本不具备古埃及那种地理环境,也没有过多、过精的技术手段,却能把尸体变成木乃伊。这对很多人来说,简直不敢想象。但在上饶县,村民林上水却把父亲林观荣的遗体变成木乃伊,至今7年多不曾腐烂。

  据林上水介绍,父亲林观荣生于1925年,一直务农。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父亲就交代林上水,要求死后不用棺木,要坐缸。

  死者临死前不忘坐缸

  林上水的母亲说,2000年2月12日,比自己大整整10岁的丈夫林观荣患脑血栓疾病,治疗20多天都没说一句话,病也不见好转。3月9日,丈夫终于开口说话,还把儿子林上水叫到病床前,要林上水给丈夫林观荣做好坐缸的准备。

  林上水说,听完父亲的嘱咐,他赶紧叫姐夫四处帮忙寻找陶缸。起初,姐夫找到一个,但怎么都感觉小,根本容不下父亲180多厘米高的身躯。后来,经过辛苦寻找,又找到一个当地最大、质地非常好的陶缸,还配搭一个跟这最大缸口径相吻合的小缸。“这两个缸只是大小不同的普通缸,可以扣在一起,便于密封。”

  3月12日,林观荣满意地永远闭上双眼。

  桐油石灰密封缸口

  父亲去世后的第3天,林上水请来专门的工匠,“我们按民间将遗体放进棺木的程序,先在大缸底部摆放为父亲新做的寿衣和一张小木凳,然后将父亲的遗体抱进缸,让父亲坐在小木凳上,双手分别搭在两个膝盖位置。随后,我们从亲戚家挑来1筐质地较好的木炭,用一种比草纸更细腻的黄纸把精制石灰粉包装好,一起放进缸里,将遗体周围挤紧筑结,连脖子后面都塞得紧紧的,但头部露出。之后,我们又把同样既不透风也不渗水的小缸扣在大缸上,把事先用桐油与石灰搅拌而成的浆认真糊在两个缸的缸口,完全密封。”林上水一边叙述,一边给记者演示。

  处理完毕后,林上水在离家约200米远的一块自留地上搭建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子,把装着父亲遗体的陶缸放在里面。

  千日遗体变成

木乃伊

  按照林观荣生前遗嘱,坐缸千日之后要换成塑像。于是,林上水决定于2003年11月29日把陶缸打开。

  “当时,我心里还真是有点怕,生怕父亲的遗体腐烂得难看。可打开缸后,竟然发现里面所有东西完好如初,父亲的遗体除臀部没有干透之外,跟木乃伊一模一样,但比刚放进缸里的时候变得更黑了。”林上水说。

  打开陶缸后,他又请来工匠,在木乃伊上面糊上石膏,确保完全密封,塑造了一具父亲的石膏真身像。后来听说石膏真身像容易被盗,又按稍小的规格,用樟木雕塑一具副身像,并分别给穿上衣服。

  专家称石灰木炭均防腐

  对于尸体7年不腐现象,江西医学院解剖学教授、解剖教研室主任艾有生解释称,这跟林上水在其父亲坐缸前后使用的防腐材料有关。石灰、木炭均具有很好的吸水防腐作用,石灰还可以杀菌,而桐油则有防腐防蛀的功能。这些材料集中在一起,加上处于全封闭状态,自然起到很好的防腐效果。

  民政部门:

  情理上也难接受

  林上水的做法是不是符合我国殡葬法规呢?记者为此采访了鹰潭市民政局副局长何丽华。

  何丽华说,《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殡葬管理的方针是,积极地、有步骤地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她表示,尽管该条例没有明确指出缸葬的做法是对还是错,但林上水为此耗费比火葬、土葬更多的资金,就不符合节俭办丧事的要求了,因此在做法上不可取。她说,把遗体摆放在家里,从情理上也很难接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