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实验动物模型研究的最佳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2:08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贾婧

“军事医学科学院将20余头五指山小型猪实验用近交系用于战地救护止血新型制剂研究,最近,获得了生产批号〈粤食药监(准)字2007D264010〉,现在已经正式投入生产,准备进入市场了,这是一种新型特效的止血药,它最先在我们五指山小型猪的身上得以验证了有效性。”这个消息令冯书堂振奋不已,“五指山小型猪是实验动物模型研究的最佳选择。”

各项指标与人类近似

那么为什么说这五指山小型猪是实验动物模型研究的最佳选择呢?冯书堂为我们揭示出了答案。

他说:“经过我们项目的研究证实,五指山小型猪(WZSP)是人类生命科学理想的动物模型和异种器官移植的理想供体,我们在它身上发现了具有诸多种质特异性及分子遗传学特异性。比如,其血液生理生化值和心、肝、肾药物代谢近似人类;血型类似人类O型。”

冯书堂说,经项目研究发现,五指山小型猪SLA某些分子结合的关键氨基酸残基与人的HLA完全相同。在人类比较医学上,如烧伤植皮、心血管模型、口腔牙齿疾病、异种器官移植等深层次、多方位研究和开发利用结果亦表明,它不仅是肉猪育种、高档肉食加工的优良素材,更是实验动物模型研究的最佳选择。

据他介绍,五指山小型猪当前已经成功应用于很多学科的实验研究,如动物疾病模型中的

糖尿病、心肌梗死、动脉粥样硬化模型、心脏支架等;在国家新药鉴定方面的研究也成效显著,前面提到的军事医学科学院获得生产批号的新药也归功于五指山小型猪在实验中的辅助作用;在疾病疫苗上,五指山小型猪可完成一类新药的检测,如猪瘟、人肠炎等;此外,在皮肤移植生物制品检测、睫膜保存与异种移植、
干细胞
建系等胚胎工程研究等学科研究项目上也得到了认可。

与多家院所合作取得理想效果

近年来,项目已同40余家医院、科研单位合作开展了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研究和应用。向国内提供实验用小型猪1500余头。

冯书堂介绍到,五指山小型猪先后被应用于解放军304医院的人类烧伤、植皮研究、中国医药物开发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解放军309医院的新药鉴定;北京口腔医科大学、北京天坛医院口腔研究所、北京武警总院的人类口腔疾病的研究;兽医猪瘟、中国兽药监察所、军事医学科学院的人肠道疾病研究;中国医科大学的猪供人移植超急性排斥反应体外试验等40多个单位的多项动物辅助实验中。

“上述应用均取得了理想结果。尤其是北京友谊医院在猪肝脏移植研究中,先用家猪多次试验失败后,改用五指山小型猪实验用近交系后立即取得成功,原计划需要50余头,每次单药物处理费用上万元。改用WZSP后,实际用了26头。”冯书堂说到,“五指山小型猪不仅减少了试验次数、节约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等费用,而且赢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时间。”

市场化经济效益显著

冯书堂研究培育的近交系五指山小型猪属于社会公益性的事业性质的研究成果。目前,我们因为猪舍面积小,扩繁受限,供不应求,3年售实验猪毛收入48.0万元。新建猪场净化后每年收入300万元,年收入120万元,减去维持费,年利润220万元左右。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目前,五指山小型猪已被列为国家863组织工程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异种器官移植基础性研究”用猪。

五指山小型猪近交系在人类比较医学研究、异种器官移植研究中将发挥特殊的作用和不可估量的贡献。

冯书堂感慨道:“一头猪的价格可以计算,但作为人类的‘替难者’,探索出一种或多种新药,应用于治愈患者康复之后,所产生的效益是难以用数量数计算的。所以,这个项目成果的经济效益新增利润,难以数字准确表达。它已经为人类做出难以估量的价值和贡献、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