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公司创始人捐资建世界最大天文望远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46  科学时报

  作者:高原

  新华社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12月9日证实,美国英特尔公司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和他妻子日前向该校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捐赠两亿美元,用以建造世界最大的天文望远镜。

  据当地媒体报道,如果加上从其他地方募集到的1亿美元,目前两所学校已有3亿美元,它们将利用这笔资金建造一个观测直径达30米的天文望远镜,有效面积要比目前世界最大的天文望远镜大8倍以上。

  这个创历史纪录的天文望远镜被命名为“30米望远镜”。它由492个独立的六角镜组成,这些小镜子会在计算机控制下协同工作,效果就像一面单一的大镜子。它采用了先进技术,能排除大气层云雾干扰而准确地观测天象,其清晰度将超过哈勃太空望远镜。

  按计划,它的设计将于2009年3月完成,到2017年建造完毕。项目负责人加里·桑德斯说,目前科研人员正在选择安放这架天文望远镜的地点,其中有三个备选地点在智利,一个在加州,另一个在夏威夷。选址工作将在明年5月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