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特兰蒂斯号出现故障 将推迟至明年1月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7:56  新闻晨报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宇航局(NASA)美国东部时间9日7时30分(北京时间20时30分)左右宣布,由于“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一个燃料箱传感器再次出现问题,他们放弃9日的发射计划。当天晚些时候,美国宇航局又宣布,由于设备故障未能排除,“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推迟至明年1月发射。

  NASA先前经过数天激烈争论,最终决定9日尝试发射“阿特兰蒂斯”号。但作出这一决定时,航天飞机燃料箱传感器易出故障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

  宣布放弃9日发射计划

  “阿特兰蒂斯”号先前定于美国东部时间9日15时21分(北京时间10日凌晨4时21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

  NASA于当地时间9日傍晚开始为

航天飞机注入燃料。注入燃料后不久,航天飞机4个燃料箱传感器中的一个出现故障。

  路透社援引发射过程实时解说员乔治·迪勒的话说:“第三号燃料箱传感器出现故障,这不是个好消息。”

  根据先前修订的发射规程,NASA随后宣布,放弃当天发射计划。而当天晚些时候,NASA又宣布,由于设备故障未能排除,“阿特兰蒂斯”号将推迟至明年1月发射。

  传感器故障是复杂问题

  NASA称燃料箱传感器频出故障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NASA6日尝试为“阿特兰蒂斯”号添加燃料时,两个传感器不能正常读数,第三个传感器后来也出现故障,迫使发射中止。技术人员随后仔细检查航天飞机,希望找到原因,均未得到确切结果。这导致航天飞机上天时间在7日和8日两度推迟。

  工程人员当时报告说,“阿特兰蒂斯”号的传感器本身并无问题,读数异常可能源于连接线路问题,检修相关线路系统可能耗时几天。NASA航天飞机项目管理者韦恩·黑尔说,如今依然无人知道什么原因导致传感器出故障。

  传感器用于监测燃料箱内液氢和液氧量,控制航天飞机升空后发动机的停机时间。传感器失灵可导致发动机在燃料耗尽后继续运转,造成起火甚至爆炸事故。

  燃料箱传感器的难题已困扰NASA两年多,后者一直无法找到问题根结和解决方案。无奈之下,NASA去年放松发射标准,规定3个传感器正常便可发射。

  三项措施增加安全系数

  尽管燃料箱传感器的问题未得到解决,但NASA原本希望通过从严修改发射规程、缩短发射窗口和增添新装备等措施增加安全系数,让“阿特兰蒂斯”号能够带着那个“复杂的问题”升空。

  NASA航天飞机项目管理团队负责人勒罗伊·凯恩说,技术部门8日原本建议推迟发射,以留出时间作详细检查。但各方就修改发射规程达成一致后,最终同意9日尝试发射。

  新发射规程的关键内容是,如果发射时航天飞机4个燃料箱传感器中有一个出现问题,须立即停止发射。

  NASA还决定在发射中把发射窗口从5分钟缩短为1分钟,以便航天飞机能以更直接路径飞向空间站,节省燃油。此举根本目的还是防备燃料箱传感器出故障。

  另外,“阿特兰蒂斯”号上还装备了监测燃料箱在飞行中工作状况的新设备。

  尽管采取三项安全预防措施,但NASA仍对发射失败做好心理准备。“我们制定这么多预防措施后,还会有问题出现吗?答案是完全可能,”NASA航天飞机项目管理者黑尔说,“无论选择哪天升空,宇航员都需以巨大勇气爬进航天飞机。”

  多方焦急等待发射升空

  美联社说,NASA当初决定让“阿特兰蒂斯”号带着燃料箱传感器的“复杂问题”上天,是因为NASA如今难以再拖延发射时间。如果“阿特兰蒂斯”号这几天内不能发射,由于天气等原因,发射时间就需拖到明年1月。

  同样焦急的还有欧洲航天局,因为“阿特兰蒂斯”号货物舱内安放着凝聚欧洲航天局20多年心血的“哥伦布”实验舱。

  当然,盼望“阿特兰蒂斯”号升空的还有

国际空间站。在那里,为期11天的太空安装和试验任务正等待着“阿特兰蒂斯”号上的7名宇航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