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肝功能检查不用再抽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3:20  新闻晨报

  “呼气检测”获市医学科技一等奖

  □记者朱国荣

  晨报讯检查肝功能不用再抽血了。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上海市医学会成立90周年大会上了解到,由黄钢教授领衔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课题研究组,在国内首批引入13C-尿素呼气试验检测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方法(呼气检测),经过10余年的研究,积累病例3万余例,将被临床广泛接受,因此也获得了2006年度上海医学科技一等奖。

  与临床目前应用的肝功能血液学检测相比,呼气检测不仅可以反映肝脏细胞损害的程度,还可以反映肝脏功能储备情况。

  呼气临床检测肝脏细胞损害和肝脏储备功能即将开始广泛应用于临床。届时人们检查肝功能再也不用抽血了,只需呼口气,就能准确得到各种数据。

  据黄钢介绍,与交通警察利用呼气对司机进行酒精含量检测过程相类似,“呼气检测”可以通过对人体哈出气体进行检测,反映胃幽门螺旋菌感染、肝脏储备功能、胰腺外分泌功能等人体内部各方面的代谢技能变化。

  临床证实,人体胃粘膜中经常存在一种名为幽门螺旋菌的细菌,可以引起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等消化系统疾病,根治幽门螺旋菌感染能明显降低这些疾病的发生率。如能早期对幽门螺旋菌进行检测并进行抗菌治疗,势必可以缓解这些消化系统疾病所引起的不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