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探测器帮助科学家揭开太阳热量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1: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表示,日本一个探测器收集的有关太阳的最新数据可能会最终帮助他们解释为什么太阳的外层大气可以达到白热化,而表面的温度相对较低。

太阳外层大气的温度高达几百万度(绝对温标),比它的表面温度高200到300倍。50多年来,太阳存在的这种奇怪现象一直困扰着太阳物理学家。专家中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方推测,外层大气或称日冕的极高温度可能是由微型太阳耀斑引起,另一方认为可能是由大气波动引起。几个科研小组甚至已发公布了能证明这些大气波动确实存在的报告,当这种大气波动沿着磁场线从太阳中向外传播时,会释放出很多能量,能将日冕加热到非常高的温度。但是,因为可以利用的设备非常有限,科学家一直没有找到具有决定意义的大气波动。

日本“日出”探测器收集的这些数据改变了这一局面。这些数据能精确测量太阳磁场的微小变化。日出探测器搭载的太阳光学望远镜拍摄的图片显示,夹在太阳表面和日冕之间的太阳色球中充满大气波动,每秒可游移10到25公里。这些波收集的能量足以加热日冕。对一些天文知识不多的人来说,日冕是他们最熟悉不过的,因为在日全食时,他们能从短暂的黑暗中看到这些白色带状光线。英格兰设菲尔德大学太阳物理和太空

等离子体研究中心的罗伯特斯·爱德雷教授说:“我们不知道它们怎样加热日冕,我们也无法确定这些能量来自哪里,但是我们可以说,这些震动拥有充足的能量,能够加热日冕。”爱德雷是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篇社论和10项研究论文的作者,这些文章证明了“日出”任务取得的这些重大发现的正确性。

2006年9月,日本发射了这颗卫星,该装置让科学家以空前清晰的视角观看太阳高能等离子体内的结构和磁场。这些发现要归功于“日出”卫星的分光仪捕捉到的高清晰视频图像。来自美国宇航局、英国、欧洲、日本和挪威空间局的研究人员正在分析这些数据,他们表示,这些数据还提供了太阳风起源的线索。太阳风冲出太阳系,不断冲击行星大气。

巴特·德庞特是加利福尼亚州帕罗奥多市洛克汉德-马丁太阳系及天文物理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他领导的一个科研组指出,“日出”卫星发现的大气波动非常活跃,足以提高太阳风的速度。

美国的一个太阳物理学科研组观测了纪录的太阳磁极快速运动的热等离子体的喷身次数,认为正是太阳风生产的原因。阿拉巴马州汉斯维尔美国宇航局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的太阳物理学家乔纳森·科尔顿说:“大量的喷射,再加上外溢的等离子体的高速度,让我们更加确信是这种X射线喷射是速度极快的太阳风形成的动力。”太阳风可以对地球上的无线电通讯系统、导航系统和电网造成威胁。科学家希望能更好地了解太阳风,帮助人们更好地预报太空天象。(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