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用气球群研究范艾伦高能粒子辐射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0:25  科技日报

记者张忠霞

新华社华盛顿12月5日电 美国宇航局5日宣布设立一个新的研究项目,利用数十个气球来研究环绕地球的高能粒子辐射带———范艾伦辐射带。

美国宇航局说,它将拨款930万美元,委托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开发40多个可在高空飞行的特制气球,并负责气球升空、后续观测、数据分析等工作。这些气球将于2013年至2014年升空。科研小组将选择南极为气球升空地点,他们会控制升空时机,大概每天升空一个气球,最终让这些气球在南极上空形成一个环。

这些气球中将装备先进的传感器等观测仪器。到达一定高度后,气球将膨胀,进入工作状态。美国宇航局希望气球将来能够传回新的科学观测数据,让科学家们对范艾伦辐射带有更深入的了解,例如范艾伦辐射带的辐射是如何周期性地侵袭地球大气层的。

1958年,美国“探险者1号”飞船搭载美国科学家范艾伦设计的“盖革计数器”升空,在其帮助下,科学家们发现了环绕地球的强辐射带,这个重要的辐射带便以范艾伦的名字命名。

此后的科学研究发现,来自范艾伦辐射带的辐射对太空中的宇航员、绕地球轨道飞行的卫星探测器以及在靠近地球极区飞行的一些飞机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研究范艾伦辐射带,对于减轻相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保护未来的空间探索项目十分重要。

美国宇航局计划于2011年发射“辐射带风暴孪生探测器”,与这些气球一道进行辐射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