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非损伤微测技术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9:42  科学时报
专家称非损伤微测技术前景广阔
旭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究人员

  作者:包晓凤

  近日,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徐建国博士一行到旭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

  徐建国参观了该公司的非损伤微测技术测试中心,听取了许越董事长有关非损伤微测技术在国内外发展现状的汇报。

  同日在该公司参加2007年第二次顾问组年会的中科院院士匡廷云、杨福愉和北大教授林克椿也分别向徐建国介绍了非损伤微测技术的用途和发展前景。

  匡廷云院士提出,膜片钳技术与非损伤微测技术相比,后者更有前景。在基础生物学研究方面,动物、植物、微生物的研究都能运用该技术,且仪器和技术本身并不局限在生物学领域,在其他如医学、材料学、金属腐蚀、环境保护等领域都能运用。

  杨福愉院士特别指出,非损伤微测技术有3项特点:一是无损伤,在生物学研究中不需要进入细胞器,不会破坏细胞;二是可多电极测量,可同时测到多个分子/离子的动态信息;三是可从微观上获得测量数据,且数据真实。

  林克椿教授表示,目前,很多科研工作都转向了生命科学。非损伤微测技术在物质结构和神经科学两方面都能用得上。但跟膜片钳技术比,非损伤微测技术的优势在于不用到细胞内测量。无论从时间上还是从空间分辨率上考虑,该技术最适合用于动物细胞。

  徐建国对该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成绩给予了积极评价。他指出,非损伤微测技术是一项包含多学科集成的技术,可以推动基础研究服务于多学科(环保、农业等),对国家科技发展是有重要意义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