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任务控制室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0:22  新浪科技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通过卫星进行直播,让我们见识了控制指挥大厅里那紧张又有条不紊的气氛。那么,象航天大国美国在发射卫星或飞船时,任务控制中心会是什么样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美国宇航局的任务控制中心绝对是一个神秘的所在,在此之前,很少向外界公开,类似“它的布局如何”、“里面的工作人员是如何工作的”这样的问题,想必很多人急于知道。日前,任务控制中心老兵西摩-利伯格特接受了《探索》杂志的采访,在采访中,他详细介绍了当年“阿波罗”登月期间任务控制人员的工作情况。

美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任务控制室揭秘(图)

  1. 美国宇航局的约翰逊航天中心位于德克萨斯州的休斯敦,其任务控制的心脏就是任务设备控制室。利伯格特说,在两名宇航局上演第一次月球之旅时,他便有幸来到设备控制室感受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2. 控制室前方的大屏幕用作一个背投系统,室内的一半空间都被这个大家伙占据了。利伯格特说:“晚上的时候,经常有人返回控制室以确定大屏幕仍在正常工作。”

  3. 负责“阿波罗”号飞船系统的控制人员坐在第2排。作为电子、环境、通讯系统(EECOM)的一名控制人员,利伯格特的任务就是监视电子系统的运行情况。

  4. 控制室的前排被形象地称之为“战壕”,这里是负责导航与制导的控制人员“战斗”的地方。利伯格特说:“他们有自己的名片,他们将我们称之为一群水管工人和电工。我们则挖苦他们说‘你们这帮家伙只知道两眼盯着轨道图’。”

  5. 这个窗户后面坐着的是模拟指挥。利伯格特说:“他们负责读取所有飞行控制人员的程序,而后就是设计训练计划,以便对我们进行测试。其中的一些家伙经常给我们设陷阱,看到我们上当受骗,他们还会表现出很高兴的样子,但进行模拟是非常重要的。”

  6. 任务控制台装有把手,更便于维修,但控制人员却将它们称之为“安全把手”。“紧张的时候,他们便会抓住把手。如果抓住一个把手,说明你遇见麻烦了,如果抓住两个,那你一定是遇到大麻烦了。”

  7. 任务控制室的后面被称之为“管理层排”,原因很简单:美国宇航局的头头脑脑会坐在这一排“督战”。控制室其余部分的控制人员负责监视任务的方方面面。

美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任务控制室揭秘(图)

  8. “科学密室”:在这里,科学家负责监控月球上的科学设备的输出情况,它们是由“阿波罗11”号的月球漫步者阿姆斯壮和奥尔德林安装的。

  9. 飞船分析室,也被称之为SPAN室,这里是连接飞行控制人员与工程人员的一座桥梁。飞行控制人员需要额外数据的请求是通过这里传达的。

美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任务控制室揭秘(图)

  10.“休斯敦的声音”:太空探索老兵皮特-康拉德坐在指令舱宇航通讯员的控制台上,在着陆过程中,控制台由查理-杜克进行人工操纵。在进行任务控制时,指令舱宇航通讯员是唯一一个有权与太空中的宇航局对话的人。

  11. 飞行外科医生查克-贝利负责监控阿姆斯壮和奥尔德林重要的生命体征。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美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任务控制室揭秘(图)
·美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任务控制室揭秘(图)(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