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换灯护地球节能灯项目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8:39  科学时报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易蓉蓉)普通的白炽灯在使用时有95%的能量被浪费在加热上。要达到相同的光照效果,节能灯只需要白炽灯所需能量的20%,而且使用寿命可以达到白炽灯的10倍。如果全国13亿人平均每人更换一只白炽灯,每年可以节省650亿度电,比三峡水电站今年的预计发电量还多。12月4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北京西城区鸦儿胡同小学举行“换灯护地球”活动,呼吁公众以节能灯替换白炽灯的实际行动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环境的行动中来。

  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副部长余小萱,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前

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参与了这次活动。

  据介绍,采用节能灯可以减少因燃煤发电导致的气候变化、空气污染、水资源耗竭等严重的环境问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国,但节能灯泡的使用率只占国内灯泡市场的20%。绿色和平项目总监卢思骋说:“千万不要小看一个小小的节能灯。仅将一盏60瓦的白炽灯换成同等亮度的节能灯,一年就可节省用煤19公斤,同时减少二氧化碳和空气污染物的排放,让我们的天空多一点蓝色。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最严峻的环境危机。绿色和平相信,每个人都可以用实际行动帮助减缓气候变化对中国和全球造成的威胁。”

  余小萱介绍了奥运场馆及奥运村的节能工作:为迎接“绿色奥运”,2008年

北京奥运会所有新建场馆和需要更换灯具的改扩建场馆都将采用绿色、节能、高效、长寿、环保的灯具。他说:“我们很高兴看到绿色和平展开‘换灯护地球’活动,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到建设‘绿色奥运’的行动中来。”

  绿色和平节能灯项目代言人邓亚萍说:“过去我是在赛场上奋斗,这次受绿色和平邀请参与到呼吁公众换用节能灯的活动中来,希望通过运动员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人。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以自身的行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多添一份绿色,保护大家共同的地球环境。”

  最后,绿色和平的工作人员与余小萱、邓亚萍等到场嘉宾及鸦儿胡同小学教师一起向300余名小学生分发节能灯泡,鼓励各学生家庭将家里的白炽灯更换为节能灯。卢思骋说:“我们今天的选择会影响到下一代的生存环境。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给孩子们留下一个健康、绿色的地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