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幼黑猩猩短期记忆胜成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3:51  东方网-文汇报

  新华社供本报专电 日本科学家4日公布一份研究报告说,幼年黑猩猩的短期记忆力胜于成年人类,这也推翻了以前科学界普遍相信的“人类所有认知能力均优于黑猩猩”的论断。

  这项研究由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动物研究所教授松泽哲郎主持。这份研究报告发表于美国最新一期《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松泽哲郎的研究团队选取6只黑猩猩,包括3只雌性黑猩猩和它们的幼子。研究人员在数年时间里,通过多次实验,比较它们与志愿受测人员的记忆能力。

  其中一轮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已能识别从1到9九个阿拉伯数字的黑猩猩与受测者比赛。9个数字无规律地在触摸屏上先后出现,这时黑猩猩或受测人员触点第一个出现的数字后,其他数字所在位置将变为空白,他(它)们必须按照先前数字出现的顺序,依次触摸屏幕中相应数字所在区域。这轮实验后,一只叫做“阿步”的幼年黑猩猩在同类中胜出,它的准确度虽并不比人类更强,但速度更快。后几轮比赛中,黑猩猩“阿步”优势开始显现,它在后两轮实验中准确率保持80%左右,而受测大学生却从80%的准确率降至40%。

  成年黑猩猩的准确率最低,约为20%。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黑猩猩的记忆能力随年龄增长而减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