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境微生物研究成果将对环保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1:05  科学时报

  作者:李洁尉 习文江

  本报讯 12月1日~4日,由广东省微生物学会、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第十次全国环境微生物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此次会议的学术内容包括了目前环境微生物学研究的主要热点领域:重要环境微生物的生理、生化、遗传及基因组学;典型化学物质污染、污水与固体废弃物处理等重要生态过程的微生物学机理研究与技术开发等新兴技术在环境微生物研究中的应用等。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双江研究员在题为《从未培养微生物谈起——对微生物分离培养技术、环境元基因等研究的思路》的报告中指出,未培养微生物是近年来微生物学发展过程中提出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打破了曾经一度沉寂的微生物学领域,犹如星星之火,点燃了微生物多样性、分离培养、生理、遗传等微生物学分支领域的蓬勃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21世纪是生物科学世纪,随着人口压力以及环境压力的增大,环境微生物的研究成果必将对环境科学以及我国环保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陈文新在内的国内外著名环境微生物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先恩还在本次大会上宣布了“简浩然环境微生物学基金”的成立,该基金是以我国已故环境微生物学先驱、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简浩然先生命名,并由简浩然的学生捐资成立的。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孙国萍在会上宣布了第一届简浩然基金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