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美国发现保存完好恐龙木乃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1:41  新浪科技
这具恐龙木乃伊身上的皮肤组织清晰可见

组图:美国发现保存完好恐龙木乃伊
野外考古学家正在一块从恐龙尾部断开的身体部分下方锯东西。

组图:美国发现保存完好恐龙木乃伊
   曼彻斯特大学的科学家和马马斯研究基金会的发掘队成员正准备把恐龙木乃伊沉重的身体运往南达科他州黑尔地理研究所。在那里,工作人员将用精密工具对这块化石进一步清理。

恐龙身体正在一个特大扫描仪下接受研究人员进一步的分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1999年,一名少年在美国北达科他州发现了一具保存完好的恐龙木乃伊,它保存了大部分外皮组织、肌肉、肌腱乃至消化系统内的食物。现在,科学家已经从这具的罕见恐龙木乃伊上面找到了一些有机物,这意味着人类有望很快揭开有关恐龙的生物学秘密。

这具“恐龙木乃伊”是一只年轻的成年恐龙,属于一种相对较为常见的恐龙——埃德蒙顿龙(Edmontosaurus),又被称为达科他龙。达科他龙靠两条腿行走,体长25-30英尺(7.5-9米),到肩高6-8英尺,重3-4吨。成年的达科他龙会达到40英尺长、6吨重。和多数恐龙标本不一样,达科他龙在变成化石之前已成木乃伊状,意味着这只恐龙几乎所有的皮以及象腱和韧带之类的部分结缔组织连同它的骨头一起被保存下来。这使得科学家可以对它进行一次详细的“尸体解剖”,并重新构建了其解剖结构的详细情况。这些结果将于9日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播出的一部记录片《恐龙尸体解剖》(Dino Autopsy)中完全呈现。(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