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重大水利水电科技前沿院士论坛在南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8:46  科学时报

  作者:朱小卫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建筑工程学部和中国水利学会联合主办,河海大学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07重大水利水电科技前沿院士论坛暨首届中国水利博士论坛在河海大学举行。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水利部原部长汪恕诚、副部长胡四一,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原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连珍、副省长黄莉新,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建筑工程学部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高安泽,以及来自全国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出席了论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林皋、汪集旸,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崔俊芝、吴中如等13位院士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报告。

  与会学者认为,当前我国在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方面探索出了新的治水思路;在防洪减灾、民生水利、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水利水电事业取得大跨越、大发展。但同时,我国水利水电科技面临繁重的任务和严峻挑战,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全球气候的变化,我国减轻水旱灾害、保障水资源供给、合理开发水能资源、保护生态与环境等方面的任务将更加艰巨,这些重大科技问题都亟待研究解决,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对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规划、管理、运行、利用以及安全监测等方面的问题,13位院士在大会主题报告中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

  比如,在谈到我国的水资源开发问题时,中科院院士汪集旸指出,地下水在我国水资源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目前地下水开发利用现状不容乐观。进入21世纪,随着人口的增加和工农业的发展,我国水资源特别是地下水资源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与挑战。他认为,应将地表水与地下水甚至空中水(大气降水)作为一个整体来加以考虑,要充分利用雪融化的补给,科学合理地管好宝贵的地下水资源。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则指出,虽然我国水能开发面临着重大的历史机遇,但在开发过程中要切实做好移民安置工作,让移民分享水能开发的效益。

  而在谈到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时,计算数学、计算力学与软件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指出,未来10至15年内,我国将要新建五六十座大型水利水电工程。除了新建工程的设计、施工外,正在服役的水利水电工程也需要进行实时的安全评测。

  针对水工安全问题,水工结构专家、河海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中如认为,我国已建设了大量水工混凝土结构工程,在它们看似坚固的外表下,却存在着裂缝、溶蚀、冻融、温度疲劳等隐患病变,严重影响工程的强度、稳定和耐久性,因此,要十分注意开展水工混凝土结构的隐患病害检测与健康诊断研究。

  除主题报告外,与会学者还就“土石坝、地下工程和高边坡的设计理论与方法”、“混凝土坝和大型水工结构的设计、施工与安全”、“水利水电工程与水力学问题”等五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

  本次论坛的议题涵盖了我国水利水电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科技前沿问题,对于促进水利学科的建设与治水思辨的有机结合、加强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促进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