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星际气体在银河系诞生时发挥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1:01  科技日报

记者 杜华斌

本报多伦多11月29日电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科学家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经过使用超级计算机模拟,他们发现了银河系诞生时星际气体和暗物质之间存在的重要而密切的关系。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关系至今没有得到现有的用于模拟计算宇宙演变和进化的数学模型所重视。

据麦克马斯特大学天文物理系高级研究员赛格•马西切科介绍,他们对银河系形成过程的初期进行模拟,形象地演示了银河系诞生时的巨变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银河系中密集的气体云形成了大量的星体,这些星体在其寿命终结时发生了大量剧烈的爆炸,这些巨大的爆炸将星际气体云在银河系中央推来挤去。高分辨模型对此进行了精确的模拟,结果显示,大多数的暗物质因此被挤出了银河系的中央。

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科学家认为,该发现解决了目前被广泛接受的“冷暗物质宇宙论”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冷暗物质宇宙论”认为,在银河系的中央区域存在着比科学观测结果更多的暗物质。

马西切科表示,“冷暗物质宇宙论”作为一种标准模型一直以来使用得非常成功,但它在确定银河系的内部性质时总是遭遇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之一是关于暗物质,而暗物质又是银河系质量的决定因素,他们所进行的超级计算机宇宙模拟证明该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有关专家认为,宇宙研究学界长期以来没有考虑星际气体在银河系形成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这项最新研究成果将促使科学家们进一步打开思路,并有助于对暗物质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