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艾滋病疫苗开始I期临床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0:29  科技日报

  记者刘恕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 在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我国艾滋病研究又传来振奋消息:DNA—天坛痘苗复合型艾滋病疫苗于今天在北京协和医院开始第一组志愿者的疫苗接种,这标志着我国用一种全新方法研制的艾滋病疫苗进入Ⅰ期临床试验。

  该艾滋病疫苗是在国家863计划课题及欧盟第五框架INCO项目的资助下,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联合研制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研究员介绍,该疫苗包括DNA疫苗及复制型重组痘苗病毒疫苗两个组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疫苗的免疫原选自我国主要HIV流行毒株的4个基因。疫苗的载体选用天坛株痘苗病毒,该痘苗病毒是曾广泛应用于我国的天花疫苗,其安全性已得到了数亿人群应用的充分验证,用其研制的重组艾滋病疫苗已通过中检所和国家安评中心的严格鉴定,质量合格,并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行Ⅰ期临床试验。

  邵一鸣表示,与国际上流行的

艾滋病疫苗设计理念和技术路线大不相同,这次进行临床试验的是复制型痘苗
病毒
载体,属于活疫苗。活疫苗可以复制,能够产生较强的免疫能力。动物实验表明,该疫苗在小鼠及猴子体内均可诱导出很好的体液及细胞免疫反应,并可对猴体感染人/猴免疫缺陷病毒具有保护作用。

  国际上艾滋病疫苗研究已有20多年,虽然耗巨资进行了100多次临床试验,但目前尚无有效疫苗问世。伴随着非复制型载体疫苗遭遇失败,国际艾滋病疫苗界正在出现从非复制型载体向复制型载体转变的趋势。我国正在进行的HIV疫苗临床试验正处于这一潮流的前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