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造生命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9:11  新浪科技
人造生命计划
海洋生命调查发现的像虾一样的甲壳动物

  人造生命计划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备受争议的基因组研究先锋克雷格·文特尔宣称,在政府科学家成功破译人类基因组前,他和同事也许早已完成这一科学创举。当时很多人认为文特尔狂妄至极,是不折不扣的科学狂人。不过如今看来,他并非只是造声势,起码眼下与政府科学家打了个平手:2000年以来,两个科研小组都提供了越来越精确的基因组图谱。文特尔刚刚公布了一个人(他本人)的基因组序列,其中包括他遗传自父母的所有染色体。

  尽管人类基因组排序在当今属于科研热门,但文特尔领导实施的另一项实验可能使之黯然失色。在克雷格·文特尔研究所和他的生物技术公司“合成基因学”(Synthetic Genomics),科学家们正试图从零开始制造基因组。文特尔在其回忆录《破译一生》(A Life Decoded)中称:“我打算通过人造生命来表明我们了解‘生命钥匙’的态度。”文特尔在2002年首次对外宣布了这个计划,此后便废寝忘食,为实现这一宏伟的科学目标而努力。

  文特尔“人造生命计划”的第一步是:确定微生物在实验室里生存所需的最少数量的基因。然后,科学家从原材料中合成这个最小的基因组,将其植入宿主细胞。此时,基因组可以自力更生,生成其所需蛋白质,逐渐把细胞转化为新生命。为合成最小的基因组,文特尔开始着眼于他和同事研究多年来的一种微生物——一种名为Mycoplasma genitalium的病原体,这种病原体能引起尿道感染。他们过去已经确定,这种寄生病菌拥有482个基因。接着,他们开始测试这些基因,察看哪些是其生存所必需的。

  去年,文特尔的研究小组报告,M. genitalium病原体即便没有其中100个基因,也能存活。文特尔说:“我们知道如何将哪些基因一个个清除,但不清楚将哪些一并清除。”为分析剩余382个基因是否能满足生命存在的最基本条件,文特尔的研究小组必须用它们造出基因组,接着将其植入细胞。

  文特尔清楚,当时尚无一人成功移植细菌的基因组。他说:“通常,细胞确实不喜欢注射到它们身上的另一个细胞的DNA。”不过今年6月,文特尔和同事成功造出Mycoplasma mycoides细菌的整个基因组,并将其植入Mycoplasma capricolum中。实验表明Mycoplasma capricolum丧失了其旧有的基因组,而Mycoplasma mycoides基因组开始取而代之。文特尔说:“这是该科学领域重大的突破。”(杨孝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本文导航:
·美杂志公布全球最重要六大科学实验(组图)
·“地球时间”计划
·以“伐”求“保”计划
·暗物质实验
·海洋生物大普查
·人造生命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