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大普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9:11  新浪科技

海洋生物大普查

浩瀚的大海中都生活着哪些生物?2000年,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引来了一项耗资6.5亿美元的研究项目,该项目将对所有海洋生物进行分类记录,如植物、动物、细菌和真菌。美国罗格斯大学生物学家、海洋生物调查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弗雷德·格拉斯勒说:“我们对海洋生物多样性根本一无所知。无论是珊瑚礁、深海海底,抑或是生活在沿海偏僻地区的生物,我们知之甚少。”通过帮助研究人员确认遭受威胁的物种和栖息地,海洋生物大调查可以让人类更好地保护海洋资源。新发现的生物堪比一座天然 “化合物金山”,可用于制药或工业应用。

详细调查全世界的海洋生物肯定需要大量时间,于是,来自80多个国家的2000余名调查人员分成17个小组,对珊瑚礁、大陆架、海洋中心山脊等进行分门别类地调查。另外,他们还实施了其他一系列的研究,如用拖网取出浮游生物;给大型海洋食肉动物挂上标牌以跟踪它们的洄游;排列海水中微生物的DNA;用拖网搜寻海底生物。此次海洋生物大普查的规模超过了以往任何的生物调查,如今,这一调查已进入了第七个年头,格拉斯勒称调查工作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目前,科学家已经确定了大约5300种之前未知的生物体,每一种将详细记录在“海洋生物大普查”海洋生物地理信息系统中,我们可以免费登录查找相关信息。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海洋生态学家保罗·斯尼尔戈罗夫说,科学家面临的长期挑战将是,在这一计划的主要调查工作于2010年结束之后,如何继续调查新发现生物体的生态重要性。他说:“调查工作的头10年一直集中于发现海洋生物。下一步将是探究这些生物的活动以及它们对地球运转的重要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