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伐”求“保”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9:11  新浪科技
以伐求保计划

以“伐”求“保”计划

在东南亚岛屿婆罗洲,樵夫、环保学生物学家和土著团体携手对土地使用的新模式展开了一场实验,实验的终极目标是让每一个人都衣食无忧,不会饿肚子。如果他们的计划最终获得成功,这一模式可应用于全世界的热带雨林地区,生物多样性将由此得到妥善保护,而当地人还能享受到多产的土地带来的经济效益。

马来西亚沙捞越邦当地政府授权启动“以伐求保计划”,目的是实现“三赢”:既发展当地经济,又保护野生动植物,同时还使当地居民有地可种。政府为此特意拨出近1900平方英里的土地,归为以伐求保项目试验专用地。其中近一半用于采伐阿拉伯橡胶树(一种生长迅速的树种,可用于造纸),30%以上的土地将用作生态保护。剩下的20%留给当地土著人继续繁衍生息。

马来西亚政府木材承包商Grand Perfect公司环保部门主任、生物学家罗伯特·斯特宾表示,这一计划的灵感来自于政府规划种植阿拉伯橡胶树区域图。其中一些地区用于采伐森林,剩余部分的森林则维持现状。斯特宾意识到,这种分块模式可用作本地动植物的“避难所”。他解释:“即便整个栖息地得不到保护,只要你要足够的林木和空地,而且这些都连成一片,生物多样性也能够得到合理利用。”

斯特宾与樵夫、沙捞越邦政府林业部门合作,将连接林业保护区的土地划成多条走廊,以便野生动植物在其间活动。其他一些保护和开发项目也在利用受保护的走廊通道,作为拯救本地物种之策。

斯特宾的当务之急是给生长在保护林区的动物建立一个完整的清单。研究人员现已统计出野猪、鹿、小型哺乳动物、鸟类、青蛙、鱼类和蜻蜓等动物的数量,目前正在调查菌类。他们还详细记录下经确认的所有物种的情况,如发现的地点,是否属本地物种,在当地或国际上的受保护地位。尽管之前林区遭到采伐,但研究人员还是发现了400多种脊椎动物的身影,如熊、麝猫、短尾猴、美洲豹、猫鼬、穿山甲等,甚至发现了地球上前所未见的18只蜗牛。斯特宾说:“这个项目的妙处在于,揭示了动物群落的这种弹性和生存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