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杂志公布全球最重要六大科学实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9:1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消息,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探索》杂志日前评出了引领当今科学发展的最重要的六大实验,它们均与现阶段热门科研话题密切相关,如暗物质、环境保护、基因研究等。以下是这六大科学实验的详细情况。

美杂志公布全球最重要六大科学实验(组图)
  “蓝脑”神经元束:这是新皮层微电路的视觉图,显示的是金字塔形的神经元的下突,住处信息经过新皮层,通过金字塔形神经元发出,新皮层神经元的80%由金字塔形神经元构成。

美杂志公布全球最重要六大科学实验(组图)
“蓝脑”神经皮层束里的神经细胞电子传感器

  “蓝色大脑”计划

  科学家试图凭借电脑模型来攻克科学中最难理解的几个概念:宇宙起源,原子行为及地球未来气候。如今,科学家又在设计一个用于显示人脑活动的电脑模型。瑞士洛桑联邦工学院大脑认知学研究所的神经科学家亨利·马克拉姆辛勤耕耘15年,成功绘制出老鼠大脑细胞图,这样,他就能制造出模拟人脑神经元的系统。马克拉姆希望,在IBM公司的帮助下,在2015年开发出一个虚拟人脑,它拥有人脑所有的1000亿个神经元。IBM公司的绰号是“蓝色巨人”(Big Blue),显然,“蓝色大脑”(Blue Brain)计划中的“蓝色”两字就来自于这个绰号。

  科学家目前依旧对人脑许多最基本的功能不了解,如记忆、大脑疾病基本原理及治疗等等。马克拉姆的模拟系统以电子形式反映真实大脑的生物行为,利用数学原理模拟神经元之间的相互作用及神经传递素对这些细胞的影响。另外,这个模型经过调整,还能探究不同寻常的生理学变化(如大脑左半球亢奋或海马状突起功能遭削弱)和环境变化(如服药的影响)。随着,研究人员可通过电脑图像对数据进行解读。

  马克拉姆说:“我们正在打造一个万能模板,它能让我们依据任何规格再造一个大脑。”IBM公司收集了海量数据,设计完成一台功能强大的超级电脑,一个在超级计算机设计方面从根本上革新的系统。这台电脑的运算能力达到每秒22万亿次计算,如此强大的运算速度使其位居世界顶级超级计算机之列。

  然而,马克拉姆的很多同事认为,他的这种努力简直是痴心妄想,因为此类模拟系统无论多么先进,都不能揭开真正大脑所有功能的谜底。马克拉姆承认:“人们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他们认为我们对大脑的了解不够,不足以设计出这种模拟系统。”不过,他表示,随着“蓝色大脑”计划在今后几年的不断完善,大脑“电路”之谜终将揭开。如果“蓝色大脑”计划小组获得成功,科学家将首次掌握颇具意义的人脑物理模型。

  相关报道: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列出十大怪异科学实验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美杂志公布全球最重要六大科学实验(组图)
·“地球时间”计划
·以“伐”求“保”计划
·暗物质实验
·海洋生物大普查
·人造生命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