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大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8:24  科学时报

  作者:王静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王静)由科技部联合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的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大会日前在京召开。来自4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500位代表,共同探讨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科技部部长万钢、卫生部部长陈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希腊卫生与社会互助部部长阿乌拉莫普罗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万钢强调,国际医药发展趋势和人类对健康的追求是中医药创新的动力。当今世界科学,特别是包括生物医学在内的生命科学,出现了从分析向综合、从局部向整体的发展趋势,也使得中医药的整体观念、天人合一的价值被重新认识。解决中医药发展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将为新兴的科学领域提供创新理念,帮助扩展现有对健康、疾病和治疗的理解。可以预见,中医药等传统医药将成为科技重大原始创新的源泉和基础平台,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的领域和前景是广阔的。

  陈竺指出,应充分认识中医药学所蕴含的丰富学术和实践价值,充分认识中医药学理论与实践对当代医学的启示作用,充分认识加强中医药学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中医药的科学研究中要坚持中医的整体观、辨证施治、治未病等核心思想,以提高临床疗效为根本出发点,探索和组织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积极利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营造宽松民主的学术氛围,促进中医药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随着《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和《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以及“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的启动,中医药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关注。这次大会是迄今为止举办过的最高规格的中医药科技合作的国际性会议,旨在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了解、提升中医药的研发水平、弘扬中医药文化、加快中医药国际化和现代化进程。

  法、意、英等国率代表团出席大会。为期两天的大会分为全会和分会论坛。在全会上,有34位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分别就中医药及传统药物的研究现状和进展、中医药的临床与应用、中医药国际合作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作主题发言。大会还分为

政策法规
知识产权
、中药、中医3个小组进行分组交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