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荆州发现完好西汉古墓 今日将开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1: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科技时代_湖北荆州发现完好西汉古墓 今日将开棺
出土千年古尸可能性大

  开启千年古棺 荆州湿尸今“复活”?

  特派记者 涂劲军 荆州 摄影报道

  2000年前的古荆州人可能在今天与世人有一个亲密的约会!近日引起全国考古学界广泛关注的荆州谢家桥古墓考古将在今天获得进一步进展,在国家文物局专家的专程指导下,当地文物部门将于今天上午11点在荆州博物馆对古墓主棺进行开棺。2000年前古棺中是否真的装着湿尸?墓主是一位气宇轩昂的王公大臣还是一名婀娜多姿的窈窕淑女?这些疑问届时都将找到答案。

  惊艳现世 开垦鱼塘发现西汉古墓

  荆州谢家桥1号墓是11月7日被荆州考古工作人员在荆州市沙市区关沮乡清河村六组一处正在开垦的鱼塘中发现的,保存完好。考古队证实该墓属西汉古墓,距今2000多年,年代要早于曾出土西汉古尸的凤凰山168号古墓。从其墓室格局和棺罩的精美丝绸、边厢的大量漆木器来看,墓主人的身份级别可能比较高,经过8天的发掘整理,共清理出文物193件(套)。考虑到现场条件有限,墓葬主棺已于27日凌晨被整体运到荆州市博物馆。

  最悬猜疑 主棺装有2000年前湿尸

  这座西汉古墓的年代约为公元前200年,清理出罕见的4层丝绸棺罩,这是我国迄今发现的同时代保存最好、层数最多的丝绸棺罩。当考古人员在揭取主棺上的第三层棺罩时,丝绸表面出现了一个白色横卧的人形影像,引起了关注。“这里面有千年古尸的可能性很大。”据当地媒体报道,在26日的发掘现场,一些群众进行了种种猜测。而在32年前,同样位于荆州的凤凰山,曾经出土过一具男性湿尸。

  准备开棺10多名工人赶建“手术室”

  昨日,记者来到了搁置棺木的荆州市博物馆。千年湿尸的传闻在当地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昨日傍晚,不时有一些当地市民来到这里看热闹。

  记者发现,有10多名工人正

装修改造博物馆楚乐宫东侧的一家旅游商店。记者获准进入旅游商店看到,一个黑色棺材陈列在正中央,上面覆盖着五床厚厚的崭新棉絮。而在棺木的周围,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

  一旁的施工人员介绍,这个黑色的棺材正是出土的棺木,长248厘米、宽88厘米、高90厘米,它将在29日被开启。他们正在赶工,除了粉刷整修墙壁外,还要封闭旅游店的四处玻璃门和两个窗户,进行遮光、杀菌、消毒等准备工作,为开启谢家桥1号墓主棺营造良好的环境。

  装无影灯 医学专家受邀作解剖手术

  昨日下午,荆州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开棺方案昨日已经确定,并邀请了相关医学专家。如果发现有湿尸,他们将会现场为湿尸作手术。用于手术的无影灯也将于当晚连夜安装。为了保证文物的安全,国家文物局保护文物司的有关专家也于昨日赶到了荆州,并将指导开棺。

  荆州博物馆一名考古人员介绍,这间库房曾经是凤凰山168号墓出土的男尸存放之地。当时,一些医学专家也在这间库房对男尸进行了解剖。

  新闻链接

  当地32年前曾出土男湿尸

  1975年出土的凤凰山168号墓为竖穴土坑墓,墓内出土了一具保存完好、已在地下孤独沉睡了2142年的男性古尸,身高167.8厘米,体重52.5公斤,年龄当在60岁左右。尸体除毛发和指甲外,外观保存完整,鼻道畅通,左耳膜还在,眼球体完整,32颗牙齿整齐牢固,全身皮肤柔软湿润,软组织也仍然保有很好的弹性,全身的大小骨骼、关节保存都非常好。从丰厚的陪葬品来分析,考古人员称,此人官阶“大约相当于现在咱们的副厅级干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