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科院微生物所与江波制药共建产业示范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1:24  科学时报

  作者:王莉萍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莱阳市江波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产业化基地”日前在山东莱阳举行签约及挂牌仪式。经过友好协商,双方将在生物制药和生物基化学品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产业化示范基地落成后,江波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波制药)将为产业化示范基地提供基础运行经费,将进一步承接微生物所科研成果的转化,促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

  生物技术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将对我国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产生重大影响。要建设“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循环经济,微生物作为生物循环圈中的重要成分,将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积极将微生物资源应用于工业微生物、病原微生物及生物安全与免疫等三大领域,在真菌学、放线菌分类学、极端微生物学、工业微生物学、植物生物技术及病原微生物与免疫方面的科研成果遍布全国,创造了丰厚的经济效益。曾为我国发酵产业,包括食品、药物、维生素C等重大工艺创新作出过重大贡献。江波制药位于莱阳经济开发区,注册资金5000万元,员工680人。公司现拥有多个GMP标准车间,主要生产销售片剂、颗粒剂、胶囊剂、粉针剂等多种剂型,年销售额1.5亿元。

  产业基地的筹备负责人、微生物所所长助理刘文军表示,双方将在共同申请科研课题、共建联合实验室、培训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及建立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在产业开发和科学研究上的优势,以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发展”的目的。同时进一步摸索探讨产学研结合之路,促进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以真正解决生物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研究和开发脱节的问题。

  莱阳市常务副市长蔡永江表示:“产业化基地的落成,必将进一步加强微生物研究所与莱阳市的合作,提高企业的科技水平,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也必将进一步加速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科研成果的转化,促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我们相信,有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鼎力支持、有企业的积极参与,产业化基地的建设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目的,取得丰硕的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