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2月1日凌晨半边明月遮掩帝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0:3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旦颖 通讯员 黄忠 风云 李建基) 月亮吞食太阳,你可能看过;月亮吞食帝王星,你看过吗?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年12月1日凌晨2时前后,将发生月亮吞食狮子座帝王星的特殊天象。如果天色晴朗,广州、香港和澳门等地都可用肉眼目睹到半边明月遮掩帝王星。

  帝王星位于狮子座,是狮子座的最亮恒星,也是全天空中第21颗最亮的恒星;我国古代称为轩辕十四,西方称为帝王星。当地球、月球和帝王星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时,就有可能出现月亮遮掩帝王星的天象,其发生的原理与日食相似。日食和月掩帝王星,每年都会出现,但能看到的人不多,原因是上述天象出现时,地球上只有很小区域能够看到。这次月掩帝王星,只有我国最南方的地区能够看到。

  天文专家介绍,观察月掩恒星,通常需要借助双筒望远镜,并提前30分钟投入观测。如需照相,可使用长焦镜头或望远镜。由于帝王星(1.3星等)和下弦月的亮度相差较大,

数码相机拍摄,要采用曝光不足和曝光稍过等各种技巧,多拍几张,才能获得较理想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