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千年前“活人祭”人头骨现身湖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0:1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29日电 (李鹏 肖夜明) 湖南省考古发掘人员11月中旬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乡县汤家岗遗址内的一处祭祀场所,发现了6000多年前的一块比较完整的、独立的史前人类头盖骨,这在湖南尚属首次。专家表示,这对研究人类早期的精神、意识形态的演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湖南省考古所副所长郭伟民介绍,汤家岗史前遗址以发现白陶等艺术神器而闻名,因当地有关方面近段准备在遗址范围内修水渠,湖南省考古所在国家文物局的批准下,组织专家对施工范围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进行至11月中旬,专家在一处祭祀用土台中发现了一块比较完整的、独立的人类头盖骨。

  考古专家根据头盖骨出土所处的地层,以及现场发掘的罐等文化遗物判断,这块头盖骨应该是6000多年前的人类头盖骨。据初步推测,这块头盖骨的主人有可能是被当时族人杀掉,用来做活人祭祀。

  郭伟民认为,这块史前人类头盖骨的发现,反映了新

石器时代人类的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以及经济技术、观念、文化的演变和传播。在当时,汤家岗遗址所代表的文化向洞庭湖、长江、汉水、岭南等地辐射传播,是史前人类文明起源地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