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科学家认为纳米技术可能危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0:40  南方都市报

  英国《自然-纳米技术》杂志调查了363名纳米技术科学家,逾30%的科学家认为:  

  纳米技术可能危害健康  

  纳米技术自诞生之日就引起媒体普遍关注。截至目前,进入销售渠道的纳米产品已达数百种。然而,英国《自然-纳米技术》杂志25日公布一份报告称,与普通民众对这一技术的积极态度不同,科学家们因纳米技术可能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消极影响而忧心忡忡。

  “默认”风险

  报告在全美国范围内电话调查了363名纳米技术科学家、工程师和1015名非专业人士。调查结果显示,科学家们虽然认同他们所从事的纳米研究将给医学、环保、国防等领域带来突破,却对纳米技术可能给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的风险抱有严重担忧。

  报告第一作者、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迪耶特拉姆·朔伊费莱说:“科学家们不说纳米技术存在问题。他们说:'我不知道。研究尚未结束。'”

  一纳米是一米的十亿分之一。纳米技术可用于生产新型抗菌材料,制造采集患者细胞样本的微型探针、功能更强大的计算机和激光设备。纳米材料比目前已得到广泛应用的任何一种材料都更轻、更结实,有望给汽车和飞机制造、制衣、

机器人技术等领域带来变革。

  已问世的纳米产品包括

高尔夫球杆、
网球
拍和抗菌食物储藏容器等。

  媒体误导

  调查结果表明,20%的受访科学家担心,纳米技术可能对环境构成新形式的污染。超过30%的科学家担心纳米科技可能给人类健康带来风险。

  朔伊费莱说,科学界内部已有纳米技术风险性的讨论,只是苦于相关研究缺乏实质进展。与此同时,媒体却大力宣传纳米技术的前景,对它的风险轻描淡写,这会误导公众。

  虽然纳米技术可能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的具体危害尚无定论,但研究者正对每种可能性逐一排查,如纳米粒子被吸入肺中会有何影响,以及纳米材料是否有毒等。

  调查结果显示,科学家们对纳米技术的担忧甚于其他技术。新华社卜晓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