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欲借中世纪古人DNA研究艾滋病新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7: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据美国《考古学》杂志11月、12月合刊报道,荷兰考古学家2002年发现的中世纪小孩尸体可能成为一个重大的考古发现,从中提取的DNA有可能帮助科学家在鼠疫和艾滋病之间建立起某种关系,从而攻克艾滋病这个现代医学难题。

成功提取中世纪男孩DNA

尼克-阿茨(Nico Arts)是荷兰南部的繁华的工业城市埃因霍芬(Eindhoven)的一名考古学家。2002年冬末,阿茨和他的考古小组正在市中心的圣凯瑟琳教堂附近进行试掘,因为那里将建成一个新的公共广场。最终,他在现代的钢筋混凝土下面竟然发现了很久以前就消失了中世纪的街道,并发现了一具埋在一个中世纪教堂圣坛前面的小孩尸体。阿茨相信,他发现了某个非常重要的人物,比如一位前埃因霍芬贵族的儿子或女儿的尸体。他说服比利时鲁汶大学的法医专家对这具古尸体进行检测,看看能否找到古代的DNA。当然,他也知道,找到DNA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水溶解了DNA,过去十年来从地下停车场不断地抽取地下水,可能已经周期性地浸湿小孩的尸骨,这给查找DNA增加了难度。

但2004年,阿茨收到了一个令他惊喜不已的消息:研究人员从小孩的一颗乳牙里成功提取了DNA。DNA表明,死者是个小男孩。从古人身上重新获取足量的DNA,这在荷兰还是第一次!

鉴于古人DNA的这一偶然发现,荷兰出炉了一项最具挑战性的考古计划,在圣凯瑟琳教堂墓地进行一次大规模发掘,并建立一个重要的古人DNA数据库。现在,有了340万美元的资助,阿茨和一组考古学家、体质人类学家已经发掘出750多具埃因霍芬居民的尸骨。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的遗传学家彼得-德科尼夫将试着查找这些骸骨的DNA。阿茨说:“我们预计,这些骸骨中至少有75%保存有原来的DNA和蛋白质。”

古人DNA研究有助发明艾滋病新基因疗法

对研究人员来说,埃因霍芬古人DNA库可能是一次重要的意外收获,它为一大批新研究项目铺平道路。因为要揭开人类患病之谜,DNA是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口,比如,研究人员正在导致

糖尿病之类的疾病增加的DNA,可以提高人类对抗疟疾等传染病的DNA。通过长期研究遗传变异,研究人员希望了解更多有关这些疾病的知识,找到研制疫苗或新药的线索。

这类医学研究正是横跨600年历史的埃因霍芬DNA库的用武之地。这个荷兰研究小组希望他们的计划还将有助于揭开艾滋病病毒之谜。艾滋病毒是世界上最致命的一种病毒,据信,它也与遗传性变异有关。现在,将近百分之十的有北欧血统的人拥有一种叫做CCR5D32等位基因(CCR5D32 allele)的变异基因,而这一发现让研制一种新的抗艾滋病药物露出了曙光。

因为有证据表明,3100到7800年前最先出现了这种基因突变,但它在艾滋病盛行之前是怎样传向整个欧洲的呢?另外,这种突变也能提高对早先的几种流行病,象

天花或鼠疫的抵抗力吗?搜集新数据的德科尼夫和他的小组将在这群埃因霍芬市民的DNA中寻找这种变异。

利物浦大学的一位历史学家苏珊-斯科特说:“毫无疑问,这些研究极有价值。”苏珊曾经写过有关鼠疫以及它与这种艾滋病病毒变异之间可能存在联系的论文。他说:“虽然我并不认为古人DNA研究会带来艾滋病新疫苗的诞生,但它们可以帮助分子遗传学家发明一些基因疗法。”

对阿茨和他的同事来说,这项大胆的计划已引领考古研究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莱顿大学的一位博士生伊芙琳-沃特纳负责埃因霍芬古人DNA的查找工作,她说:“它让考古学变得比以前更加重要,如果我们能利用考古学样本揭开现代医学之谜的话,那该多棒啊!”(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