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古埃及古怪史实大揭底:第一位法老或是东方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08: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消息,据《每日电讯报》报道,一场名为“图坦卡蒙与法老的黄金时代”的展览于11月15日在英国伦敦开幕,展览生动再现了古埃及历史上最著名的法老——图坦卡蒙的一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观众,这个展览也让古老的埃及史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事实也的确如何,除了图坦卡蒙,古埃及有着太多的奇史、怪史。

  金字塔和法老墓

  1.金字塔是大记号,它清楚地告诉盗墓贼法老王的财宝埋了哪里。所以,这也是在图坦卡蒙王时期,法老王被埋到地下的原因。

  2.一些人认为,后来即位的阿谢普苏,即法老王图坦卡蒙的叔父,谋害了这位年轻的法老。但是,2005年对这具木乃伊进行X光扫描后,科学家发现他有一条腿骨折,这可能是导致他死亡的原因。

  3.法老王的墓中拥有一切这位死去的王在另一个世界所必需的东西,其中包括盥洗室。甚至法老王图坦卡蒙的爱猫也被加工成木乃伊,继续陪伴在他身边。

  4.去世的法老王与他们的仆人的模型一起被埋入地下,但是早期为法老王殉葬的仆人,都是被敲破脑袋的真人。

  5.为什么狮身人面像没有鼻子?据传说,拿破仑的军队曾利用它当射击靶子。但事实是,它在500年前,狮身人面像遭到一位苏非派激进分子穆罕默德·萨马拉·达哈尔的破坏,鼻子被敲掉。

  6.19世纪,一些人认为金字塔能聚集无形的力量,保护死者的尸体,甚至能将变钝的剃刀片打磨的非常锋利。1959年,捷克斯洛伐克工程师尔?德波尔甚至为这个想法申请了专利。

  7.拿破仑的工程师告诉他,建造大金字塔的石头,足以围绕法国建一座1米高的围墙。如果用这些石头砌成一根边长6厘米的柱子,它可以延伸到月球上。

  8.在传说中,金字塔拥有各种各样的东西,例如为天文学家或占星家准备的石头电脑和天文台。当然,还有

外星人的降落地点。

  9.拿破仑进入了大金字塔,出来时脸色苍白,浑身战栗。他拒绝谈论这次经历,但是他暗示,在金字塔里他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10.古希腊人认为,1万名奴隶历经10年才建成了金字塔。但是,事实上是由2.5万多名自由人建造了这些金字塔,工作期间他们吃牛肉,饮淡啤酒,伙食非常好,他们每人可能仅工作了5年。

  盗墓者

  1.在埃及发现的每一座金字塔都被盗过,这也是发现法老王图坦卡蒙的石棺如此重要的原因。

  2.巴格达的一位哈里发闯入了大金字塔。发现了齐奥普斯的棺材,但是里面空无一物。

  3.图坦卡蒙王下葬不久,他的墓就被盗墓贼光顾。这些贼显然在行窃期间被发现,因 他们将一袋子耳环戒指丢弃在他们挖掘的通道里。

  4.在1922年资助图坦卡蒙墓发掘工作的卡尔纳冯伯爵第二年去世。他死的时候,开罗停电,爱犬哀嚎着跑回家。迷信的人说:“这是金字塔的咒语在作用了。”

  5.木乃伊与《死亡书》一起下葬,书中的内容并不都是对盗墓贼的赌咒,还有一些是对他们的后半生的忠告。

  6.1901年,英国历史学家弗林德斯·帕特利正在探测法老王迪尔的墓。他在墙上的一个裂缝中发现一条由绷带包裹的胳膊,这可能是早期的盗墓贼所为。

  7.19世纪80年代,一个盗墓贼在卖掉30多具木乃伊珍品后被抓获。然而,埃及政府原谅了他的偷盗行为,给了他一份工作——导游,让他带领着游客参观这些古墓。

  8.1944年,一名盗墓贼进入一口棺材偷金子。结果棺材盖子掉了下来,将他封在棺材内,后来屋顶坍塌,将他砸死。科学家清楚他是什么时候死的,因为他们在这具骨架上的破旧的上衣里,发现了当天的报纸。

  9.19世纪挖掘出大量木乃伊,但是它们毫无价值,有些甚至被扔进机车的锅炉当柴烧。

  10.人们一度认为,“泰坦尼克”号的沉没是一位被运输到美国的木乃伊女祭司的赌咒。这是个伟大的故事,但并不是事实。

  木乃伊

  1.古埃及人在一个特殊帐篷或房间内对木乃伊进行防腐处理,这些美其名曰“美容室”的场所,其实不过是一个“屠宰店”的美称。

  2.如果笨手笨脚的牧师敲掉了木乃伊的手指或脚趾,他们会用木质模型取代它们。

  3.据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记载,制作木乃伊时,他们首先利用铁钩,从死者的鼻孔中将大脑钩出。

  4.木乃伊的眼睛可以用黑石头代替,但拉姆西斯四世的眼球用的是小洋葱(足以让你流泪不止)。

  5.被加工成木乃伊的法老的灵魂必须穿越阴间“杜亚特”(Duat),这是一个湖水沸腾、河中充满火焰和有毒的蛇的地方。

  6.从13世纪开始,人们将木乃伊碾成粉末,用来治病。

  7.查理二世喜欢收木乃伊上落下的尘土,将它们敷在自己皮肤上,认为这样将会占有木乃伊的“神力”。

  8.“Mummy”是《麦克白》中巫婆酿的酒的一种成份。

  9.在维多利亚时期的英国,人们蜂拥来到皇家外科医学院,观看帕提格鲁博士解开一具木乃伊的包裹物。因为空间严重不足,甚至坎特伯雷大主教也不准入内。

  10.19世纪90年代,人们将偷来的木乃伊运送到美国,将它们捣碎后制成包装纸。然而,消费者开始大批死于霍乱,人们认为这是木乃伊的报复。

  法老王

  1.一些历史学家认为,第一位法老王是来自东方的入侵者。其他一些影响力不大的历史学家认为,他们来自其他星球。

  2.早期的法老王会迎娶每一位皇室公主,以确保没有年轻的竞争对手出生。

  3 .一位法老王统治国家30年后,他必须沿着一条固定的线路奔跑,来证明自己身体良好。

  4.犹太法学家描写了拉美西斯二世在叙利亚地区与赫梯人作战期间,在卡叠什(Qadesh)战役取得的伟大胜利,尽管事实上这次战役是赫梯人取得了胜利。这是最早的篡改历史的事件吗?

  5. 佩皮二世9岁即位,直到他100岁高龄才结束对国家的统治。据说他拥有避免蚊虫骚扰的奇招。原来,他用

蜂蜜涂在奴隶身上,这样飞虫就会没命的向这个奴隶扑去,佩皮二世本人就可享受没有虫害的安静环境了。

  6.法老王哈采普苏特是一位女性,她在下巴上戴上假须,因此看起来像个男人。后来的统治者一想到该国曾有一位女人统治,就感到非常震惊,因此从纪念碑上划掉了她的名字。

  7. 图特摩斯二世是一位伟大的法老,他征服了埃及的所有敌人。但是他在叙利亚几乎没有什么功绩,并且差点被野象群踩踏致死。

  8.公元前1375年,埃赫那顿王与女儿发生争执,最后将她判处死刑。还将她的一只手砍掉。据说这样她就无法投胎转世了。

  9.在公元前16世纪,淘(Tao)和他的埃及人民奋勇抵抗希克索斯王朝入侵者。在他的头骨上留有短剑伤、斧头伤、长矛伤和钉头锤伤。

  10.埃及最著名的皇后克利奥帕特拉是一位希腊人。

  农夫

  1.大约公元前2000年,埃及产生了世界上第一家面包店。

  2.农夫不允许直呼法老王的名字,因为他们是神。甚至“法老王”一词的意思也是“大房子”,因为他的身体是神灵的住所。

  3.劳工必须缴纳税款,以确保尼罗河灌输渠道畅通无阻。偷税漏税的人将遭受鞭刑。

  4.农夫不是“奴隶”,但是,他们像牛羊一样,是地主财富的一部分。

  5.他们对待一位真正懒惰的农民的方法是,砍掉一根手指或脚趾作为惩罚。

  6.世界上的第一次罢工是在建造一座金字塔的工地上发起。

  7.农夫吃的面包非常粗糙,结果磨掉了他们的牙齿。

  8.埃及人制造出世界上的第一颗糖果。他们训练狒狒从树上摘下枣椰子,用来加工成糖果。

  9.埃及人治愈失明的方法是,将捣碎的猪眼与红赭石混合在一起,将它倒进患者的耳朵内。他们还利用一袋扎紧袋口的鼠骨治疗尿床。

  10.农夫的孩子学会走路后就被派往田间工作——起的是稻草人的作用。(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