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后年我国“邂逅”日全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3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谢苗枫 梅志清 实习生/李超 通讯员/朱玉尊) 昨日,中国天文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在广州大学召开,包括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众多国内外知名天文学者在内的专家代表400余人参加,交流最新天文学成果。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在会上透露,2008年、2009年中国将连续两年日全食。一般来说同一地点见到日全食要平均相隔300年左右。

  明年8月1日下午6时20分左右,日全食持续约2分钟,日食带从新疆开始,到哈密地区、甘肃、酒泉往下,会经过嘉峪关,直到西安与郑州之间,之后出现“带食日落”的奇观。朱进说,推荐的观测地点是嘉峪关。据了解,哈密地区的旅馆已经被国外天文爱好者提前一年预订一空。

  2009年7月22日上午8时左右的日全食则是百年一遇,更为壮观。这次日全食是前后百年持续时间最长的,将持续6分钟,日食带沿着人口稠密的长江流域横着走,经过成都、武汉、重庆、合肥、苏州、杭州、上海等中大城市,沿途约3亿人口的地带“笼罩”在日食阴影下。同时,全国都处于日偏食带,在广州如果天气好,市民都可仰头看到日偏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