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九大医疗事故:生殖医院错用精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8: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美国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在全球数一数二,但医疗事故却也层出不穷,如将手术工具遗忘在患者体内,错误摘除健康器官等等。不过,美国大部分医院对待事故的态度非常严肃,一般不会对自己的失误遮遮掩掩,而是首先承认,再想办法健全和完善保证患者安全的相关制度,有效降低类似事故的发生。

  也许,对患者来说一个好消息是,手术期间发生严重失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尽管几率极低,但毕竟发生了,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美国著名医护等级评定机构“健康等级”(Health Grades)去年4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根据美国医疗保险制度掌握的住院记录,全美医院近3%的患者存在着遭遇医生失误的风险。报告还显示,在住医治疗或养护期间经历过医生失误的患者当中,多达四分之一的人死亡。健康等级机构称,2003年至2005年间,总共有247,662名患者死于本可避免的医疗事故。  

  据《波士顿环球报》于今年10月公布的一项报告称,自2005年1月以来,马萨诸塞全州医院报告了36起医疗事故,在这些事故中,医生或是实施了错误的手术,或是手术的部位搞错,更令人吃惊的是,甚至有些医生将做手术的患者张冠李戴。以下是过去15年里几起极为罕见、也是非常严重的医疗事故典型案例,这些事故都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危。

  1.将好腿错误切除

美国九大医疗事故:生殖医院错用精子(组图)
将好腿切除

  这也许是当时曝光率最高的一起手术失误:1995年2月,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一位外科医生在一次截肢手术中,竟将52岁的患者威利·金一条健康的腿切除。据媒体事后披露,这位外科医生在准备手术过程中就出现了连串失误,并以其将患者好腿切除而告终。尽管手术小组在手术进行中意识到铸下大错,但为时已晚,只好将错就错,把那条好腿切除。法庭的呈堂证供显示,威利·金的两条腿均有问题,甚至于稍微健康的那条腿最终可能需要切除。

  由于这次严重的医疗事故,那位外科医生的行医执照被吊销六个月,并被处于一万美元罚款。发生医疗事故的医院——坦帕大学社区医院——向威利·金赔偿了90万美元。而创下大祸的那位外科医生也向患者赔偿了25万美元。据该医发表的声明称,在这起事故后的12年里,他们进行了新一轮的事故预防整顿,包括双重备份识别系统,计算机错误跟踪系统,加强患者安全措施,建立全院“单位患者安全检查官”,监督和教育医生和相关医疗人员。

  2.脑部被错误开刀

美国九大医疗事故:生殖医院错用精子(组图)
脑部错切

  去年8月,一位86岁的老年患者在外科医生于其头部错误一侧开刀手术三周后病故。这起事故于去年7月30日发生在罗得岛医院。患者本来是左侧脑部有问题,但进行紧急抢救的神经外科医生却打开了患者脑部右侧。意识到出现重大失误后,那位医生马上对脑部左侧手术,但此时为时已晚。手术两周后,这位患者便不幸病故。医生没有透露患者的姓名。医疗调查部门随后进行了调查,以确定外科医生对患者死亡负有责任。

  据罗得岛卫生局发言人介绍,相关部门吊销了那位医生的行医执照,直到两个月后,即10月10日才允许他继续行医。负责管理管理罗得岛医院的生命周期公司副总裁、首席质量检查官玛丽·里奇·库珀博士表示,在事故发生后,医院各部门采取了多项安全措施,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故,不仅针对于事故直接责任部门神经外科,其他科室同样要遵守上述规定。这些措施包括确保外科医生自始至终能接触到患者医疗档案的程序。库珀博士说:“尽管事故发生之后才采取这些措施,但我认为这重新引起了全国对医疗事故问题的关注。”

  3.将睾丸错误切除

美国九大医疗事故:生殖医院错用精子(组图)
睾丸错误切除

  在另一起荒唐的医疗事故中,粗心大意的外科医生竟然将患者的睾丸错误切除。这起事故发生在西洛杉矶VA医疗中心,患者名叫本杰明·休斯顿,47岁,是空军老兵,左侧的睾丸出现病变,不断收缩,让他疼痛难忍。由于担心病情恶化发生癌变,院方决定安排医生在今年7月14日将休斯顿左侧的睾丸切除。然而,据美联社报道,休斯敦的病例上显示,医院犯下一系列错误,从手术准许表格失误到相关医疗人员在手术前未能将手术部位正确标出。医疗事故发生后,休斯敦及妻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VA医疗中心赔付他们20万美元损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医疗中心没有对案件进展及是否采取了杜绝类似事故安全措施发表评论。

  4.将肾误当胆囊摘除

美国九大医疗事故:生殖医院错用精子(组图)
将肾误当胆囊摘除

  2006年6月,马萨诸塞州密尔福德地区医疗中心也发生了一起不可思议的医疗事故:一位84岁的老太太本打算摘除胆囊,但该院的外科医生却将其右侧的肾给摘除了!据当地报纸报道,那位粗心的外科医生曲解了检查结果报告,本来检查结果有助于他在内出血部位和肿胀物中间处手术,但那位老兄依旧将老太太的肾摘除。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由于患者的很多器官状况不佳,直到肾脏被摘除,对其进行术后例行体检时,其他医生才发现摘除的器官竟不是患者的胆囊!

  幸运的是,患者最终康复出院,医院检查后认定,老太太的胆囊病变不太严重,没有必要将其摘除,这也成了当地人茶余饭后的谈资。马萨诸塞州医师注册部门最终吊销了那位外科医生的执照,后做出缓刑5年的处罚,以观后效,缓刑令至今有效。密尔福德地区医疗中心发言人说,这起事故发生后,医院采取了多种措施,确保手术室患者安全,降低发生类似事故的可能性。那位被错误摘除器官的老太太并没有对医院或那位外科医生提起诉讼。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美国九大医疗事故:工具留腹中 换心换死人
·美国九大医疗事故:工具留腹中 换心换死人(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