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发现早期火星有1亿年处于熔融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7:41  新浪科技
研究发现早期火星有1亿年处于熔融状态
资料图片:火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德克萨斯州休斯顿月球和行星学院、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美国宇航局约翰逊太空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火星形成后,大约在1亿年间一直被大量熔化的岩石覆盖着。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11月2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地质学副教授尹庆朱(Qing-Zhu Yin)是这篇论文的作者之一,他表示,太阳系的形成时期可以相当精确地上溯到45.67亿年前。太阳系出现数百万年后,

火星的金属核心形成。科学家在早期对火星表面保持熔化状态的时间进行了估计,认为这一过程持续了数千年到几亿年。尹说,火星上的岩浆海持续1亿年“确实长得令人难以置信。”这意味着在那个时候,火星一定拥有密度非常大的大气,让这颗行星的热量很难散发出去,因此它的冷却过程才会如此缓慢。

  月球和行星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员芬奇奈·戴比莱尔、约翰逊太空中心的艾伦·布兰顿,以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尹和毕业生本杰明·雅各布,通过研究坠落到地球上的陨石,来推断遥远过去的火星早期历史。科学家通过被称作辉玻无球粒的陨石,证明在4.7亿到1.65亿年前,火星上确实存在火山活动。后来通过小行星撞击,这些岩石被火星重力场抛出,最后降落到地球上,这是自然完成的“样本返回任务”。这些研究人员通过精确测量钕和钐的不同同位素比,最终估量出这些陨石的年龄。然后利用它们来确定数十亿年前火星外壳的状态。

  尹表示,行星分3个阶段形成。首先,灰尘被直径是几十英里的天体俘获;接着,在重力作用下,这些陨石形成一个更大的天体,体积大约与火星或月球一样。最后,这些较小的行星互相撞击,形成3或4 个更大的陆地行星,例如地球,它们的质量是火星质量的10倍。最后阶段的猛烈撞击,将释放出数目惊人的能量,除了新行星吸收的一部分外,它们将被散发到周围宇宙中。这个时期火星岩石变成熔融的岩浆,重金属沉到这颗行星的中心,并释放出额外能量。它的熔融硅酸盐外表慢慢冷却,最终形成火星表面的固体外壳。(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