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人员揭开猪笼草捕食蚊虫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6:0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研究人员表示,热带以昆虫为生的食肉猪笼草可能比它们的外表更聪明。这种管状猪笼草的诱捕方法并不是非常被动、漏洞百出。它们含有一种与粘液类似的粘性液体,它能产生韧性很强的细丝,用来诱捕昆虫。

  猪笼草生长在婆罗洲雨林中,它产生的这种致命液体即使被大雨冲淡后,仍然保持着黏糊糊的粘性特征。研究人员表示,有一天,科学家将利用猪笼草的这种与众不同的特性,研制出对环境危害更小的新型杀虫剂。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21日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

  自从达尔文时代起,猪笼草捕捉猎物的方法就激起了生物学家的极大兴趣。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认为,重力和光滑的管子表面是捕获猎物的关键,而猪笼草体内的这种液体仅有助于它的消化。但是,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劳伦斯·高迈博士和尤里·福特尔博士发现,这种粘液其实拥有非常完美的粘弹性质,能够诱捕飞虫和蚂蚁。福特尔说:“这种液体天生具有的弹性是导致移动的昆虫产生巨大的反弹力的原因。昆虫想逃脱这种液体的束缚的唯一方法是缓慢移动。然而一旦昆虫落入猪笼草内,它们会惊慌失措,迅速做出反应。这就像在果子冻中游泳。”甚至当这些液体的浓度被雨水冲淡了90%后,我们依然能看到上述结果,而且这种结果还会在倾盆大雨中发生。

  研究人员目前还没确定导致这种液体具有弹性性质的分子,在植物界中,这种性质似乎非常独特。但是他们认为,这种成分将有助于他们在以后研制出更好的杀虫剂。人们经常把粘弹性液体或聚合物加入到杀虫剂和除草剂内,防止喷洒的液体水珠被植物弹落,最大限度地限制土壤污染。这些研究人员表示,猪笼草产生的液体将能为他们提供一种既高效,又环保的新聚合体。(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