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马发现传说中战神之子“母狼乳婴”之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9:55  新浪科技
罗马发现传说中战神之子“母狼乳婴”之地(图)
罗马洞的天棚中央是一只鹰

罗马发现传说中战神之子“母狼乳婴”之地(图)
罗马洞
 
罗马发现传说中战神之子“母狼乳婴”之地(图)
罗马洞的位置与截面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古罗马神话传说中,罗穆卢斯和雷穆斯这对遭遗弃的孪生兄弟被母狼哺育,并最终建立了罗马城。千百年来,“母狼育婴”作为罗马最著名的城市标志和象征,早已深入人心,但母狼育婴的地点一直没有被发现。意大利考古学家日前宣布,他们在对帕拉蒂诺山遗址进行维修时发现一处洞穴,可能就是传说中“母狼育婴”之地。

  考古学家在古罗马帕拉蒂诺山奥古斯都国王宫殿遗址附近发现了一处洞穴,被认为是传说中“母狼育婴”的地方。当时,他们正在对遗址进行维修,无意中发现了这座地下洞天,它高约8米(26英尺),洞中装饰有壁画、壁龛和贝壳。根据传说,罗马

神话
战神
的孪生儿子罗穆卢斯和雷穆斯尚在幼龄就遭遇变故,被放在篮子内投入河中任其自生自灭,幸亏一头母狼将他们救起并用乳汁哺育。他们长大成人后报仇雪恨,建立了罗马城,并把母狼哺育他们的地方作为圣地加以祭祀。

  据说,这对孪生兄弟和女祭司雷亚·西尔维亚于公元前753年创建了罗马城。后来,罗穆卢斯在争夺统治权的内讧中杀死了自己的亲弟弟雷穆斯,成了城市的唯一主人。在古罗马时期,每年1月15日,人们都会庆祝一个称为牧神节(Lupercalia)的重大节日。年轻的罗马贵族称为“牧神”(Luperci),这一称谓就来自于那个洞穴,他们从“母狼育婴”之地出发,绕帕拉蒂诺山跑一圈,这已变成一个净化心灵的仪式。除了当天要祭祀羊皮外,牧神还用祭祀用山羊皮搓成的鞭子抽打赤身裸体的女人,据说这能让她们的生育能力大增。

  意大利文化部长佛朗切斯科·卢泰利在介绍这项重大考古发现时说,目前尚不能确定帕拉蒂诺山遗址中新发现的洞穴就是母狼育婴的地方,“但很有可能就是揭开罗马之谜的地方。作为世界上最知名的城市之一,母狼喂养罗穆卢斯和雷穆斯的传说令很多人神往,母狼使得两位罗马建城者得以幸免于难。”他说:“意大利和罗马的考古和艺术发现不断令世人震惊,一想到我们最终发现了那个传说中的圣地,我们简直难以置信。”

  据报道,这处洞穴是意大利考古学家在对奥古斯都国王宫殿进行维修时,在地下16米(52英尺)处发现的,奥古斯都是罗马历史上第一位国王。不过,由于担心洞穴坍塌,毁坏周围遗址的地基,考古学家对洞穴的探测曾一度受阻。因此,他们使用内窥镜和激光扫描仪等探测器伸入洞穴内进行探测,发现它是个圆形结构,高约8米(16英尺),直径约为7.5米(24英尺)。后来,还将一台摄像机探测器伸入洞中,发现洞内有拱顶,洞中还装饰有壁画、壁龛、贝壳和彩色大理石,中央有一个白鹰的标志。

  维修帕拉蒂诺山遗址的考古小组负责人吉奥尔基奥·克鲁奇告诉记者:“你能想象我们当时有多么惊讶,几乎所有人都兴奋得大喊起来。很显然,奥古斯都希望将自己的宫殿建在对罗马城来说十分神圣的一个地方。”帕拉蒂诺山上到处是宫殿和古代纪念碑,从公元前8世纪罗马第一栋建筑遗址,到中世纪碉堡和文艺复兴时期

别墅。目前,意大利文物部门耗资1200万欧元(1770万美元)正在对帕拉蒂诺山遗址进行维修,明年2月,这座遗址的部分建筑在因坍塌风险而关闭数十年后,将于重新对公众开放。(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