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新研究表明性感可遗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7:5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父亲性感、英俊潇洒,颇具女人缘,那么儿子同样如此,这起码在昆虫界是条真理。尽管科学家已经清楚,从蟋蟀叫声到孔雀尾巴,某些颇具吸引力的特征可以代代相传,但吸引力的总体遗传可能性却备受争议。如今,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对异性的吸引力确实可以遗传。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国际著名生物学刊物《现代生物学》。

埃克塞特大学康沃尔校区的研究人员对果蝇进行了研究,他们将雌性果蝇和雄性果蝇任意配对,发现它们交配的时间从两分钟到两小时不等。雌性果蝇必须得对雄性“有感觉”,否则一场好戏可能草草收场,所以,雄性不能霸王硬上弓,强迫雌性与其交配。因此,研究人员认为,交配发生的速度可能是雄性在雌性心目中是否具有吸引力的迹象。

在雄性果蝇与三个雌性果蝇每个都交配后,研究人员将它们的儿子(相当于同父异母兄弟)与别的雌性配对交配,并再次记录它们的交配时间。经过上述一系列步骤,研究人员可以分析吸引力的遗传成分,他们发现对异性的吸引力确实可以遗传,从父亲传递给儿子。以前的研究表明,与魅力不足的雄性相比,与颇具吸引力雄性交配的雌性产仔的数量更少。

最新研究表明,雌性与魅力雄性交配的一个好处是,能生下“英俊潇洒”的儿子,后者在雌性当中也更受欢迎。埃克塞特大学戴维·霍斯肯博士说:“对异性的吸引力也许不能由单个特征决定,所以,雌性果蝇在交配中并不是在寻求某一项身体特征。不过,雌性一旦生下英俊潇洒的儿子,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它们更有可能吸引雄性的注意力,担负起为家族传宗接代的重任。”

研究人员认为,最新研究发现吸引力可从父亲遗传给儿子的证据,这项发现也有可能适用于其他物种。尽管尚未得到检验,但霍斯肯博士认为他的发现也适用于人类:“对异性的吸引力可以在动物王国遗传。这条原理同样可能适用于人类,潇洒帅气的父亲还会有一个魅力十足的儿子,这对我儿子来说可能不是什么好消息。”(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