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发现巨型海蝎化石 身长2.5米比人还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7:51  新浪科技
马库斯与化石

蝎螯化石长半米

远古巨型海蝎想象图
海蝎子2.5米长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研究人员在一个采石场发现了一只比人还要大的海蝎的蝎爪化石,它表明地球过去到处是这种爬行类的庞然大物。

这种又名“杰克”的海蝎据信生活在3.9亿年前,鉴于这个爪子大约有半米长,那么这个蝎子估计大约有2.5米长,比先前估计的差不多长出半米。这只巨大的化石蝎爪证明,古代的节肢动物,包括节肢拥有分节的躯干、连接的肢和一个坚硬外壳的蜘蛛、昆虫和螃蟹同,比以前想象的大得多。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西蒙-布拉迪教授说:“这是一项惊人的发现。以前我们已经知道化石记录产生过怪物千足虫、超大的蝎子、巨大的蟑螂和蜻蜓,但直到现在我们才意识到这些古代的爬虫到底有多大。”布拉迪教授在《生物书简》(Biology Letters)上介绍了这块蝎爪化石,它是布拉迪的论文合作人马库斯-珀斯曼在德国普鲁姆(Prüm)附近的一个采石场发现的。这些所谓的板足鲎被认为是现代蝎子已经灭绝的水栖祖先,现代蝎子在后来的进化中长出了螫。

板足鲎可以在水中和陆上呼吸。作为第一种从水中移到陆上生活的动物,它也知道怎样蜕壳。布拉迪教授说:“它们会聚集到海滩上交配和蜕壳。有时候,在这种大规模扎堆期间,它们会自相残杀,嗜食同类的记录由此开始。”海蝎有强大的防卫工具——刺、爪和坚硬的外壳。它们用6条腿行走,后面的两条成为桡足(扁平附肢)。离开水它们很笨拙,但可以在水中游泳。

至于食物,布拉迪教授说:“杰克喜欢其它的节肢动物,包括它的同胞(不在乎吃同类),主要是‘叶虾’甲壳类和早期的无颚鱼类(一些人表示长出的‘盔甲’就是为了保护它们不被象杰克之类的天敌吃掉)。”

一些科学家认为,巨大的节肢动物进化是因为过去大气中氧的含量较高。有些则认为,它们在与可能的猎物,象早期的甲鱼,一同进行的“军备竞赛”中进化。布拉迪教授解释说:“没有单一的解释。一些古代的节肢动物体型庞大更有可能是因为没有我们现在看到的来自脊椎动物的竞争。如果大气中氧的含量突然增加,它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昆虫都会变得更大。”(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