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筹建对地观测中心发展空间信息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22: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吴晶晶) 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揭牌仪式21日在京举行。这个中心的组建将大大推动中国地球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表示,这个中心将建成天、空、地结合的国家遥感科学平台基础设施,使中国的遥感技术提高到新水平。

  据对地观测中心主任郭华东介绍,对地观测中心的组建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的重大举措。中心将成为集对地观测技术、全球定位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网络通信技术、虚拟现实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地球科学技术为一体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热点地区、热点问题的综合性、网络型研究中心。中心的目标是建成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研究机构,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做出应有贡献。

  据介绍,对地观测中心由卫星遥感中心、航空遥感中心、空间数据中心和数字地球实验室组成。其中卫星遥感中心重点开展全球遥感卫星数据的接收、处理、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建设,目前能够接收10多颗遥感卫星数据。待中国陆地观测数据接收站网项目完成后,可以接收覆盖70%亚洲疆土的卫星数据。

  同时,航空遥感中心重点开展针对航空航天遥感器的航空校飞试验,以及航空遥感数据获取与处理,与航天遥感系统共同构建国家对地观测体系。中心将在已有2架遥感飞机的基础上,与中科院电子所等一起在4年内新引进2架性能更为先进的遥感飞机,并装载10多种新型高性能遥感设备,形成在国际上名列前茅的航空遥感系统。

  另外,空间数据中心将为用户提供天、空、地一体化数据产品检索和数据网络服务,数字地球实验室将负责开展数字地球框架模型和前沿技术研究,并构建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地球科学平台。

  地球空间信息技术与纳米材料、生物科技一起被誉为21世纪三大前沿科学技术。中国的航空、航天遥感技术等空间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已在资源与能源调查、环境与灾害监测、海洋与大气观测、土地与城市规划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