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绿色和平组织称日本捕鲸根本不是科研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7:4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田辉

  一支由6艘船组成的日本捕鲸船队当地时间18日中午从下关港出发,前往南极水域进行捕鲸活动。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同时派出“希望”号抗议船,前往阻止。

  由于这次捕鲸被认为是1963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而且捕杀的对象包括曾属于濒临灭绝物种的座头鲸,因此遭到各国政府和舆论的强烈反对。

  目前,“希望”号抗议船正在日本外海同日本捕鲸船展开“追逐战”。“希望”号船员、绿色和平组织新闻发言人萨拉·赫尔根昨天接受晨报连线采访时表示,他们将一路跟随日本捕鲸船队,在南太平洋上同他们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采取“非暴力行动”阻止

  新闻晨报:请问你们如何追踪日本捕鲸船?日本捕鲸船很难被发现吗?

  赫尔根:日本捕鲸船很难被发现。这是因为捕鲸船出发前一直停靠在日本港口(这次在本州岛西南部的下关港),而我们的船却进不了日本海域,所以只能在约200公里以外的公海上等待。日本捕鲸船知道我们的行动,所以他们会选择在晚上进入公海,借助夜色的掩护悄悄开往目的地。

  虽说我们知道日本捕鲸船何时离开港口,但是要在茫茫大海上找到他们,还是一件挺困难的事。不过我们借助船上的设备和我们的经验,肯定会找到他们。

  新闻晨报:你们找到他们后会采取什么措施?

  赫尔根:如我们提出的口号,会采取“非暴力行动”进行阻止。绿色和平是一个以和平手段保护地球和环境的组织,这也是我们过去30年来一贯的宗旨。对于日本的捕鲸活动,我们会在他们开始捕鲸时把我们的船开到捕鲸船和鲸鱼之间,用我们的身体阻止他们的行动。

  同时,我们还会拍摄他们捕杀鲸鱼的活动,用血腥的事实向世界说明日本捕鲸活动的非正义。

  新闻晨报:“非暴力行动”有用吗?你们和日本捕鲸船有没有发生过冲突?

  赫尔根:有用。2006年时,我们曾和日本捕鲸船在海上周旋了一个月,结果使他们少捕了82头鲸。冲突当然也有,但我们会恪守“非暴力”的原则。其实我们一直还受到日本海上警卫队和日本舰船的骚扰,他们的直升机始终在我们头顶上盘旋,并且一直有船在跟踪我们。我想,他们是在为日本捕鲸船作掩护,让这些船顺利进入公海。

  日本捕鲸理由站不住脚

  新闻晨报:你们有没有得到其他国家的帮助?

  赫尔根:有。在日本反捕鲸人士的帮助下,我们的船开到了距离日本港口尽可能近的地方,这有助于我们追踪他们。同时,英国、

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都对日本的捕鲸活动进行了抗议。

  英国政府称,他们将就此事向日本政府提出“高级别外交抗议”,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则告诉日本捕鲸船“呆在家里”。据说,澳大利亚将来还可能动用海军保护鲸鱼免遭日本捕鲸船的杀戮。

  而为了避免日本首相上周在美国访问时遭遇尴尬,日本捕鲸船队实际上已经推迟了出发时间。

  新闻晨报:日本为什么要坚持自己的捕鲸行动?

  赫尔根:日本为自己的捕鲸行动给出了两点理由,第一,这是日本的传统。但实际上,日本的大规模捕鲸行动只是在近50年前才开始,而根据我们的调查,大部分日本人已经不吃或者很少吃鲸鱼肉,全国有2/3的人不支持本国的捕鲸行动。

  第二个理由是进行科学研究,这也站不住脚。国际捕鲸委员会已经明确表示,日本通过捕鲸获得的科学数据没有实际意义,而且,他们没有必要通过杀死鲸鱼的方式获得这些数据。

  鲸鱼大部分身体扔回大海

  新闻晨报:日本捕到鲸鱼后会怎样处理它们?

  赫尔根:那是一个很残忍的画面。他们把鲸鱼捕上来后,随即杀死它们,并在甲板上进行切割,然后把大部分身体扔回大海,只把最好部分的肉留下来,进行冰冻后运回国。你能说这是科学研究吗?

  运回国的鲸鱼肉其实大部分也卖不出去,因为国内已基本没有了市场,90%的日本人已经不吃或者很少吃鲸鱼肉。这些鲸鱼肉一部分摆在超市里出售,大部分则积压在冰库里。据我所知,每年捕鲸活动积压下的鲸鱼肉有成千上万吨,动也不动地放在仓库里。

  至于日本人为什么会一直执着地去做这些事,对我来说也是不可思议的。但不管怎样,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去阻止他们,保护海洋中的生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