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变暖气候灾害将更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6:27  深圳特区报

  联合国公布气候变化报告并发出“最有力”警告

  全球变暖气候灾害将更严重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17日在西班牙城市巴伦西亚公布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最后一部分的内容梗概。内容梗概显示,与先前类似文件相比,联合国的最新评估报告更详尽、更明确地叙述了全球变暖造成的潜在恶果,并向各国政府提出应对建议。科学界认为,这是联合国近年就全球变暖的危害发出的“最有力”警告声。

  最新公布的评估报告梗概明确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不争事实”,已有观测结果证实了全球大气和海洋平均温度的升高、冰雪的消融和海平面的上升。报告警告,人类一些污染行为甚至将造成“突然且无法逆转的恶果”,如南北两极冰层消融、海平面突涨数米等。

  这份报告详细预测了全球变暖前景和可怕恶果。报告指出,全球气温本世纪可能上升1.1至6.4摄氏度,海平面上升18至59厘米。如果气温上升幅度超过1.5摄氏度,全球20%到30%的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如果气温上升3.5摄氏度以上,40%到70%的物种将面临灭绝。

  全球变暖将导致气候灾害更加普遍。热带风暴将更频繁、更猛烈地光顾。高温和暴雨天气将危害世界部分地区,导致森林火灾和病疫蔓延等后果。海平面上升将令沿海地区洪涝灾害增多、陆地水源盐化。一些地区饱受洪涝灾害的同时,另一些地区将在干旱中煎熬,遭遇农作物减产和水质下降等困境。

  世界各地区都将受到气候变化影响,受冲击最强烈的国家将是发展中国家。最早在2020年,7500万至2.5亿非洲地区居民将陷入缺水困境,亚洲地区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极有可能遭遇水位和海平面上升带来的洪涝灾害,欧洲人将目睹大量物种灭绝,而北美人将经历持续时间更长、温度更高的热浪天气

  报告认为,如今的全球变暖现象“非常有可能”源于人类活动,尤其是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多。不过,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报告显示“我们能战胜全球变暖趋势”,“我们有实实在在且切实可行的措施应对气候变化”。

  报告说,各国政府可采取“多种政策措施延缓全球变暖趋势”,例如征收更高的温室气体排放税、制定更高的排放标准和更严格排放限制、鼓励生产使用清洁

能源以及推动相关研发进程等。

  报告的评估显示,应对全球变暖可能将耗费全球0.12%以下至0.06%以下的国内生产总值,具体成本取决于设立何种程度目标。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在地球变暖造成的气候灾害中,热带风暴首当其冲。而此次孟加拉国受灾严重,祸首正是强热带风暴“锡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