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莉之父”宣布放弃克隆人类胚胎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4:35  科技日报

  未来的胚胎干细胞或许可由皮肤细胞培育

  本报讯(记者 冯卫东) 世界第一只体细胞克隆动物多莉羊的培育者、英国苏格兰爱丁大学教授伊恩·威尔莫特日前宣布,放弃人类胚胎干细胞克隆研究。

  是什么让两年前才取得克隆人类胚胎许可的威尔莫特作出如此重大的决定?主要理由是威尔莫特相信,最近日本和美国科学家共同研发的一种利用皮肤细胞制造人类胚胎细胞的方法,不再需要利用人类卵子,比多莉羊所采用的克隆技术更少引起伦理争议,也许具有更大的发展前景。他认为,日美研究团队所采用的技术也许代表着干细胞研究的未来。

  日本著名遗传研究专家山中伸弥教授已经在成年老鼠身上展示了如何将皮肤细胞转变成万能

干细胞的研究。这项把成鼠细胞恢复到胚胎状态的开创性技术具有深远的意义,因为这些细胞都是取自自体,所以不会发生身体排异现象。这意味着将来心脏病患者可通过采集少量的肌肉细胞来修补心脏,或是帕金森病患者可通过采集脑细胞来修复大脑功能。

  理论上,这些经过重新编组的皮肤细胞可以转变成人体内200种其他细胞,甚至通过不同细胞的组合可制造出组织,从而最终制造出器官。

  人类胚胎干细胞可以用于治疗帕金森病、脊髓损伤和

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然而目前实验和医疗还要考虑到利用人类胚胎的一些伦理问题和组织移植的排异反应。假如能够直接采集到患者自身的多能性细胞,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威尔莫特称,日美团队的这项研究成果“令人兴奋与震惊异常”,因此连他自己都打算投入这个领域。

  另外,在克隆出多莉羊后,威尔莫特追求治疗性克隆技术受到了保守派人士与宗教团体的强烈反对,加上威尔莫特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工作也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最终促使他开始思考另辟蹊径的可能性。

  威尔莫特1997年在苏格兰罗斯林研究所任职期间,曾与其他研究人员合作培育出克隆多莉羊。威尔莫特现就职于爱丁堡大学,并领导相关克隆研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