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利羊之父”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世界首只克隆羊多利的“助产士”、英国科学家伊恩·威尔默特说,他决定放弃“创造”多利的胚胎细胞克隆技术,转向研究日本科学家提出的体细胞克隆技术。

  英国媒体认为,威尔默特这一“转型”将给克隆研究界带来不小冲击。

  英国《每日电讯报》16日刊出对威尔默特的一篇专访。这位11年前培育出世界首只克隆羊“多利”的克隆技术先驱出乎意料地宣布:“几个星期前,我已经决定不再继续细胞核转移(克隆技术)。”

  放弃人类胚胎克隆

  细胞核转移克隆技术即培育多利羊所采用的方式。在这种克隆手法中,研究人员把相关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转移到一个未受精卵,培育出胚胎,从中提取所需要的胚胎

干细胞用于临床治疗。

  威尔默特说,他不再认为自己11年采用的技术是克隆细胞或器官的最佳方式。他表示,自己更推崇日本科学家的克隆技术。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去年8月宣布,他们利用实验鼠皮肤细胞制成可分化为各种组织和器官的“万能细胞”。

  威尔默特认为,日本人的这项克隆技术无需利用卵子、受精卵等生殖细胞,因此可以避免引发伦理问题,“更容易被社会接受”。

  1996年7月5日,克隆绵羊多利在位于苏格兰爱丁堡市郊的罗斯林研究所诞生。多利是世界上首只通过成年哺乳动物体细胞克隆的动物,它的诞生标志着人类在无性繁殖哺乳动物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威尔默特是克隆羊多利研究报告第一作者,因此有“多利羊之父”的美誉。他现在爱丁堡大学任教。

  威尔默特还决定放弃开展人类胚胎克隆研究的政府许可。威尔默特说,促使他放弃细胞核转移克隆技术的另一原因是,这一技术迟迟没有太多进展,他对此表示失望。

  多利羊克隆技术的终结?

  《每日电讯报》认为,威尔默特的这一决定预计将在克隆界掀起波澜,很可能意味着以多利羊为起点的细胞核转移克隆技术的终结。

  在威尔默特宣布这一决定前几天,美国科学家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报告说,利用细胞核转移技术成功克隆出猕猴胚胎,并提取出两个干细胞系。这是科学家首次成功克隆灵长类动物胚胎。

  威尔默特对这一研究成果做了点评。他认为,美国人在报告中展示的研究过程显示,这一技术的“效率太低”。

  威尔默特说:“考虑到这么低的效率,你会怀疑,需要多长时间,细胞核转移技术才能培育出有用的生命。”他认为,相比之下,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采用的体细胞克隆技术要“有意思100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