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2010年半导体照明有望进入普通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0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18日专电 (记者 张建新 薛飞) 一个家庭一辈子可能只需要用一只灯泡,到2010年,节能环保且寿命长、安全性好的半导体照明有望进入普通照明领域,人类照明正在经历一场“绿色革命”。

  在此间召开的“2007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投资高峰论坛”上,专家认为,面对全球能源危机和环保

  压力,半导体照明已被世界公认为一种节能环保的重要途径,预计到2010年将超过荧光灯,有望进入占全球电力消耗15%-20%的普通照明领域,节能的效果将更加显著。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席范玉钵说,作为第三代光源,在同样亮度下,半导体灯具用电量仅为白炽灯的十分之一,而使用寿命延长了100倍,且不会在生产和使用中产生对外界的污染。

  据估算,我国照明用电约占总电量的12%,2010年我国总发电量将达到30000亿度,假如到那时半导体照明进入三分之一的照明市场,就可节电30%,即年节电1000亿度,至少相当于一个三峡工程的发电量。

  专家说,在节能减排形势日趋严重的今天,半导体照明产业在我国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照明电器生产国和第二大照明电器出口国,而且半导体照明已初步形成从外延片生产、芯片制备、器件封装到集成应用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封装已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我国此前已经启动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并在上海、大连、南昌、厦门和深圳等城市设立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

  范玉钵说,在半导体照明高端技术领域培育自主

知识产权是当务之急。从产业及组织治理角度看,目前我国半导体产业面临着研发力量分散、整体技术实力不强、低水平重复建设、企业规模小、上中下游产业配套与联合攻关不够等问题,应该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加强自主创新,提升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国际
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