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火星沙丘移动缓慢 千年仅挪数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7:49  新浪科技
科学家发现火星沙丘移动缓慢千年仅挪数米
火星全球勘探者探测器拍摄的照片显示,火星上的一个环形山正在着受火星沙丘的侵蚀。

科学家发现火星沙丘移动缓慢千年仅挪数米
火星上的波浪状沙丘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最新研究显示,火星上的沙丘在这颗红色星球的表面的移动速度非常缓慢。这项研究的论文作者埃立克·巴尔特里表示,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因为火星上缺少移动的地表水,风很微弱,大气也很稀薄,因此这颗红色星球表面的沙丘即使移动几米,也要花费大约1000多年。

巴尔特里是德国

斯图加特大学的一位研究员,他说:“
火星
表面的沙丘比地球表面的沙丘移动速度更慢。”巴尔特里和他的同事——巴西塞阿拉州联邦大学的汉斯·赫尔曼,利用电脑模拟,再现了火星人造卫星照相机观测到的火星沙丘移动景象,该照相机由美国宇航局的火星环球观测者飞船携带着进入太空。去年,在火星环球观测者飞船进入休眠状态,结束对火星表面为期10年的研究之前,火星人造卫星照相机拍摄了这些图片。

科学家发现,每小时75英里(120公里/时)的风速,才能让一座大约3英尺(1米)高的小火星沙丘稍微移动一点点。, 研究人员表示,因为火星上这种风非常罕见,每10年才会发生几次,因此这颗红色星球表面的沙丘几乎是止步不前的。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最近的《物理评论E》杂志上。巴尔特里表示,这个限制因素是火星的大气。在地球上,沙丘通过水和风形成。但是通过美国宇航局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器,以及轨道飞船,对火星表面进行的大范围扫描,科学家到目前为止一直没发现这颗红色星球表面有液态水存在。

火星上的沙丘高度可达20英尺(6米),虽然它们的构成与地球上的相似,但是它们能形成新月和星体形状。巴尔特里表示,两者的差异是,火星上的新月形沙丘和横向沙丘非常普遍,而在地球上,长长的线型沙丘更加常见。虽然火星上的风可以扬起遮天蔽日的尘暴,就像今年夏季殃及“勇气”号和“机遇”号的尘暴一样,但是火星大气的密度不及地球大气的百分之一。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结果削弱了风力,让它很难达到可移动火星沙丘的速度。

巴尔特里告诉美国宇航局太空网说:“如果火星上可以移动沙丘的风像地球上一样频繁发生,火星沙丘的移动速度将比地球沙丘的快10倍。”根据这项仿真模拟,强度大到足以创造出双峰沙丘(由垂直方向吹来的风形成的沙结构)的风,大约需要5万年才能完成它们的作品。巴尔特里说:“当然,火星上的很多风能在很短时间内改变方向,但是它们的强度不够,因此无法移动沙丘。”(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