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动物园滇金丝猴保护主题月中期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7:17  新浪科技

  北京动物园滇金丝猴保护主题月中期总结

  一、综述

  “滇金丝猴主题月”在北京动物园金丝猴馆已经进行了三个星期的时间,得到了广大公众的热切的关注与参与;在媒体宣传方面也取得了广泛的影响;还得到了其他动物保护组织的参与和响应。为了扩大本次主题活动的影响和效果,在动物园的支持下,决定活动延期至12月3日,以便让更多的公众参与。

  二、数据统计

  1,活动期间参观“探索滇金丝猴秘密”展览的游客人数已经超过了3万人次。很多游客在参观完展览的留言中都提到金丝猴保护的重要意义和对本次活动的肯定与支持,并强烈的表示了对动物的热爱之情。

  2,科普馆讲座举行了7场关于滇金丝猴及其他濒危物种保护的讲座,累计参加人数1000余人。

  3,儿童现场绘画比赛也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广泛参与,收到儿童绘画作品400余份。由于天气因素,目前绘画比赛主要是在周末进行。

  4,参加滇金丝猴人工繁育子三代网络征名活动的公众已经达到800人,同时在活动现场设立征名箱后,参与的游客也数量众多。

  5,超过100名的志愿者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志愿服务,主要从事维持秩序、禁止投喂、展板讲解等工作。

  6,本次活动的广告片从10月26号开始在10条进京列车上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播放;NeoCA大学生院线从10月下旬开始在北京主要大学播放该片;另外在全国17个城市共3500家

医院,5000家药店,共计15,000个屏幕也将播放两个月的时间。北京市内的公交车上近期也会开始播放。

  7,本次活动也在媒体宣传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新浪网开设本次活动的专题,在科技频道首页有文字链接;

中央电视台11月4日的整点新闻也报道了本次活动;北京电视台、旅游卫视也先后播放了本次活动的相关宣传信息。还有《牛顿科学世界》、《中国新闻周刊》等媒体主动联系采访报道本次活动。

  8,活动时间过半,多位自然保护界的重要人士前来参观了本次活动的展览,其中包括:世界著名动物学家乔治·夏勒博士;TNC中国项目负责人牛红卫女士;IFAW亚洲地区负责人葛瑞女士;CI·山水负责人吕植博士;日本著名摄影师岩合光昭以及中国摄影家协会大型活动部和国家林业局宣传中心的负责人。

  9,本次活动也为其他组织提供了展示宣传机会,到目前为止其他组织进行主题日活动5次。分别是:自然之友环境教育活动(2次)、TNC公众调查活动,IFAW关爱动物宣传活动,自然之友观鸟组保护燕子和鸳鸯的宣传活动。

  三、活动中的问题及改进

  1,由于设计时高估了参观游客的素质,游客能够伸手越过展板接触到猴子,造成投喂惊扰猴子的事件屡屡发生,牵扯大量志愿者的精力用于制止投喂和维持秩序。目前已经对展览上方的遮挡物进行了增补安装,但还是留下了一些能够投喂的死角,有的游客在投喂时还造成了展览图片的损伤。请动物园协助改进,进行补漏,堵住那些投喂的死角。

  2,隐蔽平台未达到预期效果,使用需要有专人负责看护,所以至今没有向游客开放,只有少量志愿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使用过,没有达到让游客体验的目的。考虑在某些主题日活动中将参观平台作为活动参与的奖励,使之得以利用。

  3,进入展览区域的游客很多没有观看展览内容,只从玻璃后面观看猴子:有很多游客认为来动物园就是为了看活的动物,对照片不感兴趣,造成展览中经常是玻璃前面围满了游客,但是观看照片的人非常少。现已经对志愿者进行了展览内容的培训,希望志愿者能够为游客讲解展板吸引游客参观。从目前情况看,此办法效果并不明显。

  4,志愿者人力不足:3个学校临时招募来的志愿者多数还是比较负责任,但有些不能每次按要求准时来参与工作,有很多人甚至不来工作也不通知志愿者工作站,还有些让同学代为前来。另外还有些志愿者提出天冷,希望减少工作时间的要求。目前已经有临时招募了几名志愿者填补空缺,并对临时志愿者进行简单培训,但是人员短缺问题还是没有根本解决,造成绘画等活动无法在非周末时间进行;中午时间志愿者会出现空缺,展览没有志愿者看护。已经发生过因人员不足,志愿者换班空隙游客向猴子投喂塑料袋的事件。

  5,增加了中英文对照说明牌,并在展览出口处增设了留言本,有志愿者看护并主动提醒游客留言。

  6,主题月活动在动物园内的宣传力度不够:售票处没有按照要求向每一位游客赠送书签,而只是摆放在检票处,售票人员和剪票人员都没有主动向游客发放,造成现在还有大量书签积压。有游客反映为参观本次活动来动物园,却找不到金丝猴馆和活动现场,可见本次活动需要加强在园内的宣传力度,让游客在园内多数位置都知道本次活动的存在,并指导如何前往。希望售票处应该坚持向每一个入园的游客发放活动的纪念书签,并增加海报张贴范围,广播也要经常宣传活动,引导游客参加。并在园内主要地点增设活动线路图,指导如何前往金丝猴馆。

  以上资料由野性中国工作室提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