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象:17日谷神星冲日 公众可观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7:1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蔡玉高、周润健) 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17日1号小行星——谷神星冲日。届时,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公众就可在夜空中寻觅其“倩影”。

  太阳系中,除八大行星外,在红色的火星和体积较大的木星轨道之间,还有约50万颗像大行星那样沿椭圆形轨道绕太阳运动的小天体。与大行星相比,它们好像微不足道的碎石头,这些小天体被称作小行星,肉眼一般无法看到。

  最早被人类发现的谷神星、智神星、婚神星和灶神星是小行星中最大的四颗,并称“四大金刚”。17日冲日的主角谷神星,是1801年1月1日由意大利天文学家发现的,直径约933公里,是小行星中最大的一颗,因此也称为1号小行星。

  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介绍,17日冲日时,谷神星、地球与太阳将呈现近似一条直线,地球位于两者之间。此时,谷神星的亮度会达到最高值,亮度约为7.2星等,是观测的有利时机。不过,公众用肉眼无法直接观测到它,必须要借助于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

  严家荣表示,17日太阳落山后不久,谷神星便会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直到第二天太阳升起后,它才从西边落下,因此整夜均可观测,观测时要尽量避开城镇灯光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