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发现由4个夸克构成的带电荷粒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5:01  科技日报

  质量为质子的4.7倍

  记者 陈超

  本报东京11月12日电 一个国际联合研究小组宣布,他们在利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的大型正负电子对撞加速器KEK-Belle进行的试验中,发现了一种新的带电荷粒子。该新粒子与已知的由一个夸克和一个反夸克组成的介子不同,极有可能是由4个夸克结合形成的新的复合粒子。这一发现对进一步加深量子色动力学现象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家们在对KEK-Belle加速器生成的约6.6亿6个B介子和反B介子对的衰变进行的详细分析中发现,B介子衰变为K介子和新粒子,同时发现120例新粒子衰变为π介子和ψ介子。经过分析发现新粒子带有电荷,质量是质子的4.7倍。研究人员将新粒子命名为Z(4430)。

  在此之前,科学家在Belle试验中发现的X(3872)、Y(4260)、X(3940)、Y(3940)新粒子电荷为零,而Z(4430)的特征是带有电荷。之前发现的数百种介子都是呈一个夸克和一个反夸克紧密结合的状态,而Z(4430)与此不同,是由4个夸克组成。量子色动力学认为,夸克由于强力作用不能单独存在,而是被封闭在介子复合粒子中。此次发现使科学家对量子色动力学现象有了更加深刻的了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